蒙古国家历史博物馆

来源:百度白科

作者:

2020-04-17

古国家历史博物馆

共有三层,一层展品包括蒙古石器时代遗址和岩石雕刻,二层收藏了大量民族服装,三层则集中展示了蒙古游牧文化的代表藏品。

该馆共分为七个展区,重点展示介绍了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及其继承者建立蒙古帝国,进而建立元朝和蒙古独立后的情况。

博物馆的一楼是原始史部分,主要介绍人类起源及过程,展品不是很丰富,一些打制磨制石器及骨针玉器陶器等和石器时代的原始人生活遗迹,还有一些蒙古原始时期的岩画。

二楼展厅最大,分几个部分,展示蒙古的农业生产,蒙古历代的服饰,还有古代蒙古人的日常生活用品,介绍蒙古高原上的一些古国,如匈奴、鲜卑、契丹、突厥、匈奴和回鹘汗国等时代的的一些墓葬及其它历史遗迹。

展厅最主要的部分是成吉思汗以降的蒙古帝国最辉煌的时期,介绍古代居住在长城以北直至贝加尔湖一带的蒙古各部落情况,其中着重介绍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及其继承者建立蒙古帝国,进而建立元朝等。陈列着还有血迹的战衣,这里收藏有汉语版的《元朝秘史》,有一面成吉思汗的圣旨牌及大清康熙皇帝征讨葛尔丹获胜后立的军威碑等。

近代蒙古简况介绍了11-19世纪蒙古被满清统治及其争取民族独立的情况。近代史部分,有一张张学良将军的像,下面叙述的是九一八事变后蒙古地区的局势变化,主要是苏联与日本之间的角力。此外照片上还有关于蒙古国30年代在苏联影响下进行肃反的一段历史,70万人口的国家3万多人被杀,其中1万7千多喇嘛,蒙古国汉语版的历史书中记述为的是要建设“无宗教的社会主义”。

革命后的蒙古,革命后的蒙古,介绍和展示了蒙古国摆脱满清和民国统治的经过和自独立建国后至90年代初的蒙古国内的发展成果及对外交往情况。有一面总统亲自登上最高峰升起的国旗比较醒目。


责任编辑:陈国柱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