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中国遗风——饮食防疫“七草粥”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0-03-03

冬天易发传染病。在日本,1月7日被称为人日节,有喝七草粥防疫的风俗。这七种草是水芹、鼠曲草、稻槎菜、芜菁、荠菜、繁缕、萝卜。最来,许多网站介绍了日本七草粥的烹调方法,但介绍里多用宝盖草,以其代稻槎菜。这两种草日语都叫“佛座”,是异物同名。切七草的时候有唱七草歌的习俗。其歌词为“七草荠菜,在唐朝的飞鸟渡来之前,咚咚咚。”据说,飞鸟会带来疫病,其中咚咚咚拟菜刀切菜之音,响声驱赶飞鸟。歌词内容根据地域不同而有所不同。人们相信像这样将切碎的七草煮成粥食用,可以无病无灾地度过一年。

七草.jpg

19世纪后半叶,日本仍然使用旧历(天保历),但日本政府于明治5年(1872年)12月2日废除旧历(又称农历),将第二天(即旧历12月3日)改为“明治6年1月1日”,作为推进西洋化的一环。因此,在日本把旧历的正月称为“旧正月”。随着旧历的废除,在旧历庆祝春节的文化也消失了。同样,端午节变更为阳历的5月5日,成为祝福男孩成长的日子。现在在日本这一原本是农历1月7日的习俗,随新历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日本的七草最早见载于《河海抄》(成书于1362年左右),有悠久的历史。有一个传说收录于童话故事《御伽草子》(15世纪左右)中:楚人“大修(音)”为年迈的父母祈祷时,帝释天告诉了他七草的存在。故事里称,须弥山的南面有一种鸟叫白鹅鸟,因每年春天吃七色草而长寿,现在已经八千岁了。而楚人“大修”在白鹅鸟飞回来之前,采了七草,在1月7日这一天让老父母吃了。如此一来,父母回到了二十岁左右。而七草歌中提到“趁中国鸟还没飞到日本来”,大概原本是因为这鸟会吃掉七草。实际上中国古代也有过正月初七喝七菜粥的风俗,6世纪南朝梁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广东、福建、江西各地的客家人还保留着正月初七喝 “七样羹”的习俗。广东民族学院韩伯泉教授详细介绍过广东潮汕客家的七样菜。“七样羹”还有“七宝羹”“七宝汤”“七色菜”“七样菜茶”等类似称呼。在日本和中国南部沿海地区仍留存着吃七草的习俗。

笔者曾在读10世纪的《医心方》一书时,发现其中引用的《金匮录》里有一个颇有趣味的处方叫《七禽食方》。这是中黄直告诉黄帝的配方,以泽泻、柏实、蒺藜、庵闾、车前实、蔓荆实、白蒿为方,给不同的动物吃,那些动物都得以800-2000岁的长寿。要是人每餐吃三撮这7种草的粉末,一百天后就能长生不老。而在《御伽草子》中,白鹅鸟也因食7种草而长寿,这样看来确实有较相似的部分。

七禽食方.jpg

七禽食方在《名医别录》和陶弘景的《本草集注》中也曾被引用,是5世纪以前流行的神仙术之一。所以,有可能是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这种七禽食法发生变化,后来因“七”与1月7日结合而形成七草粥和七样羹的习俗和文化。

在日本的饮食习惯里,粥一般是病人吃的。因此,平时是不吃粥的。但是,在正月里运动量很小的情况下,却在年糕小豆汤、杂煮等正月必备菜目中吃很多不易消化的年糕,所以正月肠胃不畅的人很多。而在1月7日这天吃容易消化的粥,可以说是健康的风俗习惯吧。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