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日”以中国维度阐述影视创新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金鑫 张君成

2017-06-15

  

      6月11日—12日,上海电视节迎来第三届“中国模式日”,主题为“构建中国模式新维度”。两天20余场报告、论坛,内容无缝对接时下行业人最关心的话题,60余位中外业界人士立足中国综艺现状,聚焦目前的影视创新发展,为中国电视创意人带来了一次全新的体验。

  关注原创力

  用人文故事引爆行业点

  每年“中国模式日”的行业报告都颇为引人瞩目,今年模式日从电视综艺、电视剧、网络视听3个维度,梳理出一份中国视频行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原创节目的数量。如2016年卫视整体季播节目数量达到225档,其中原创节目达到185档,占比近82%,这其中涌现出《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一批爆款的创新综艺节目。

  这个数字的背后实际上也意味着中国影视业从开始依靠国外购买版权的复制模式转向以人文创意为基础的创新模式。本次模式日首次集结了《中国诗词大会》《朗诵者》《耳畔中国》等国内最热门文化节目的主创,畅谈背后的创作及创新路径。如导演田梅就在现场解析《朗读者》的成功要素,她觉得节目首先要有人文温度,产生共鸣后观众才会对节目真正认可。

  除了节目有温度,会讲故事,挖掘IP潜力也成为节目受欢迎的关键。《火星情报局》制片人兼总导演胡明和出品人李炜在活动中发布了《火星情报局3》的首发阵容广告。可以感觉到胡明和李炜对于这个节目有着更大的野心,他们不仅仅是聚焦一个综艺节目,而是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完整的“火星”综艺链条。

  促业界交流

  国内外创意集体碰撞

  促进业界交流,树立发展标杆也是本次模式日的亮点。北京世熙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模式日”总策划程十卉在接受采访时说,活动第一天就有业界参会同仁在朋友圈中发声:之前来模式日觉得是为了要跟上潮流跟上信息,这次来了之后,发现其实看清楚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如本次模式日上,一些嘉宾就探讨了黄金时段大放异彩的科学类节目,如何平衡科学的严谨、求实与综艺的随性、畅想的议题。《最强大脑》主持人、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就建议,这类节目不要过度追求舞台效果,多将精力放到内容编排上,最后还是要靠内容本身吸引观众。

  模式日设置国内外的创意碰撞环节的目的,就是希望为业界寻求一条成熟的创意成型模式。在程十卉看来,中国电视现在并不缺少创意,缺的是整体成熟的节目模式。因此,今年特别请来了老牌电视模式创意大国英国“组团”参加,将他们丰富的经验、强大的研究能力以及一切从观众出发的节目核心理念带到中国。

  对于模式日的未来,程十卉觉得专业性是关键。全球节目模式产业的产值每年高达50亿美元,专业的模式论坛只有每年4月在法国戛纳举办。“当时我们觉得中国电视已经开始进入到全球的模式产业,但是并不知道怎么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交易人。同时,中国电视对全球的模式行业也有一定的贡献性。基于这两个背景,我们希望能够在亚洲创办一个专业的模式论坛。”程十卉说。


责任编辑:只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