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丨张西平:海外汉学(中国学)研究在新时代具有重要的学术使命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1-16

日前,以“‘一带一路’与世界汉学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在世界汉学中心成功举办。

 

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汉学》主编张西平在大会开幕式环节以“世界汉学研究的对象、方法与原则”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b6df321b40b32ebe5dfb28ccf0974d17.jpg

张西平教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汉学(中国学)学科基础与理论建构,进一步展望了新时代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向度与未来实践。他表示,海外汉学(中国学)研究逐步形成了专业化的学科体系,在不断纵向发展的同时,也在横向进行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了众多新研究领域的产生与发展。张西平教授分别从世界汉学研究的对象、性质、两翼、方法以及研究者的知识结构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张西平教授同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希冀和展望,他指出:“当前,中国文化处在一个重建和再构的重要历史时刻,一个民族的重新崛起不仅仅在于经济上崛起,从根本上讲是文化崛起,是学术的崛起。近代以来,域外汉学开始介入到中国近代的学术转型,如果要重建中国的学术体系,就必须了解近代以来汉学与国学的互动。同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必须在世界范围内展开自己的学术活动。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平等地同各国汉学家展开学术合作,是在全球范围内对自身文化的理性审视。只有站在世界的高度反观自己的文化时,才会有这样一种理性自觉的文化认知。由此,对汉学(中国学)的研究成为中国学术发展之重任。”

 

应学界业界同仁所盼,特对张西平教授主旨发言视频进行整理分享,供参考研悟。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