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白罗米:与中国结缘的人都将获益无穷(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4-20


第十篇:

与中国结缘的人都将获益无穷

多年来,白罗米为中罗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大使奖学金-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荣誉。2019年,她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友谊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该奖项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回顾多年来与中文结缘的经历,白罗米表示,“或许我一开始确实是选择了一条满布荆棘的艰难之路,但每当看见自己的努力成果,我就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而且我相信,每个与中国结缘的人都将从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不可思议且无穷无尽的宝藏中获益。”


05c51d681146120a0bfea6b3aa7534bc.jpg

白罗米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由中国政府颁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


c9dd5f51cb6bd4dfbaa330643e33beb8.jpg

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

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资深会员,罗马尼亚著名汉学家、翻译家,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布加勒斯特大学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现任理事。2019年9月,白罗米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友谊奖”,白罗米教授不仅个人学术成就突出、社会声誉斐然,而且对华友好,长期致力于推进中罗文化、教育、文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个国家、270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白罗米口述史(十)。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