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国青年的青春宣言,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20-04-13

青年永远是社会中最为朝气勃发、积极向上的群体,他们的呼声往往能反映出社会前进的最强音。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取得热烈反响后,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青春宣言》,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相关链接:世界无边界,人类共命运——“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书影.jpg

“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是一次面向全国热爱中国文化的国际青年发起的演讲比赛,共有来自意大利、墨西哥、蒙古、贝宁、西班牙、埃及、匈牙利、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越南、法国、尼泊尔、土耳其、津巴布韦等70余国的逾百名优秀青年向大赛组委会投稿,表达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见解。经评审,有15位选手进入决赛,并在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风采。


《青春宣言》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正是这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作出的郑重承诺。作者们均为在华的外国留学生,他们以中文撰稿,用中文演讲,文章充满真情实感,言语间流露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无限热爱。这些留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与中国、与汉语的奇妙缘分,也讲述了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虽然这些青年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学术背景,但却可以跨越文化差异,以小窥大,诠释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他们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和而不同”,是“我和你,心连心”,是“大同社会”,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是“需要一起守护”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特聘专家聂震宁先生受邀为《青春宣言》做序。他在序言中写道:“参加决赛的各国青年们的优秀表现让我们激动,而参加初赛的百国青年的精彩表现让我们尤其受到鼓舞。这些作品是真实的,是引人向善的,是美丽的······我要说,我喜欢你们,羡慕你们,敬重你们。所有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的青年朋友们,我爱你们,全世界热爱和平、和谐、进步的青年朋友们!”

长图.jpg

恰如本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徐宝锋教授所指出的,世界的未来是属于当代青年的,世界青年是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的建设者和受惠者。千人千面,每个国家的青年关于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可能会不同,但不同的思想碰撞出的恰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乐章。百国青年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同表述,体现人类思想的多姿多彩,体现了美美与共的平凡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青春宣言》的作者们在完成学业之后,大部分将从事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所以,这本书不仅成为他们在中国留学生活的美好记录,更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的展望——是向世界发出的和平、友好、共赢的青春宣言。



《青春宣言》现可购于京东平台:

购物.jpg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