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携手江西教育出版社“走出去”添硕果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19-08-28

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期间,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和罗马尼亚科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东南西北看中国——一位罗马尼亚人眼中的新时代中国》一书首发式,在江西展馆隆重举行。

江西教育出版社.jpg

首发式上,该书作者马丽娜·阿尔马善和江西教育出版社、罗马尼亚科伦出版社的代表介绍了该书的写作、出版过程以及在罗马尼亚取得的巨大反响。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六华出席了首发式,并对江西教育出版社“外国人写作中国”的出版形式、出版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罗马尼亚文化部副部长伊琳娜·卡扎尔,罗马尼亚文化学院副主席米雷尔·卡洛什、丹·贝拉·科雷斯白,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鲁博安等也出席了首发式。此外,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赵秀玲副局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王平、中国文化译研网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教授、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山等领导、专家也出席了首发式,并对图书今后的宣传推广给予了指导。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作为国家丝路书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联合国内外主流出版机构,征集深入介绍中国、适合在海外出版发行的同时具备国际畅销书、长销书潜质的中国主题内容图书。江西教育出版社积极响应,分别约请热爱中国文化的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主持人马丽娜·阿尔马善和意大利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梅毕娜担任作者,写作《东南西北看中国——一位罗马尼亚人眼中的新时代中国》和《地球之虹——一位意大利人眼中的中国五十年变迁》,以外国人的视角来讲述中国故事,以期用更贴近外国读者阅读心理的表达方式,来努力实现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的传播效果。目前这两个出版项目已同时入选“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拟资助作品。

2.png

8月23日,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主办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海外传播交流会上,江西教育出版社、罗马尼亚科伦出版社、作者马丽娜一同就图书选题策划、图书在海外的传播方式及如何提升图书在海外的影响力等问题分享经验和思考。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颁奖会上,江西教育出版社以及罗马尼亚科伦出版社获得“优秀选题奖”,马丽娜·阿尔马善、梅毕娜、肖云儒获得“杰出创作奖”。

1.png

为促进国内出版单位与国外出版人、汉学家架起沟通桥梁,创新对外出版话语体系,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还在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期间举行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联合选题资源平台”成立仪式。中国文化译研网与江西教育出版社合作的“CCTSS—江西教育出版社《亚洲文明经典译丛》联合选题项目”在成立仪式上宣布启动,这是中国文化译研网与江西教育出版社在出版“走出去”领域不断寻找新思路、探索新途径、开发新选题的重要成果。


《亚洲文明经典译丛》项目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亚洲经典互译”的号召,由中国文化译研网在亚洲各国挑选一部经典作品,与江西教育出版社合作集中推出,努力推动亚洲出版和文化成果的交流互鉴,传承弘扬亚洲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