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意会中国”讲座

来源: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作者:齐正军

2017-01-19

      作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预热,1月12日晚,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意会中国”讲座,特邀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前外方院长、翻译家、作家希曼特·拉欣女士主讲。埃及法尤姆大学中文系主任伍麦玛博士、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博士等,以及当地200余位大学生和民众参加了讲座活动。

  希曼特回顾了中国和埃及两个伟大国家交往的悠久历史,结合自身在中国的见闻,向听众解读了中国春节、“孝”文化、茶文化等中国文化符号,比较了长城和金字塔,以及莫言和马哈福兹两位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埃知名作家,分享了中文学习体会和个人著作《激情中国》的精彩内容,通过对文化哲学、传统民俗、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宣讲,全方位阐述了“意会中国”的主题。


讲座现场


现场座无虚席

  文化不仅可意会,更可言传、实践。希曼特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和实景中国照片意趣盎然,使听众不仅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春节文化的博大精深,更看到了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与主讲人频繁互动。希曼特在回答听众关于学习汉语的提问时,她鼓励学生,不仅要学汉语,更要学习语言背后的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搭建和平的桥梁。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脸书”主页上,有8900余人点击、分享、评论希曼特的讲座。部分网友表示,感谢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提供了与希曼特见面的机会。


《激情中国》,激情演讲

  讲座前,陈冬云向希曼特颁发了表彰证书,并赠送“欢乐春节”大庙会门票。陈冬云表示,这是希曼特女士第二次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类似活动。希曼特出生在埃及,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她与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多次合办,向埃及年轻人谈成功经历、谈语言学习,鼓励年轻人参与到推动中埃、中阿文化交流的事业中来。


希曼特展示“欢乐春节”门票,讲述中国春节

  希曼特曾于上世纪80年代留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中国生活多年,去过多地,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和成就。她还是国际和平中心慈善大使、阿联酋《今日中国》杂志俱乐部主任,曾受到中国、阿联酋政府的表彰。



责任编辑:齐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