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第二讲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来源:开罗中国文化中心

作者:贾捷

2019-05-28

       当地时间5月4日晚,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文学院前院长、本哈大学教授、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阿拉伯翻译家与汉学家联盟成员萨维·萨维博士合作创办的思想文化交流活动——“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埃及前外交部长、埃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代表穆罕默德·奥拉比作为主讲人,以“中埃民间外交的现状及其作用”为题发表演讲,随后与现场听众一起,就中埃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民心相通等话题展开了深度讨论。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和苏伊士运河大学文学院前院长、本哈大学教授萨维·萨维共同主持了讲座。埃及前文化部长沙克里、前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参赞纳赛尔、埃及艺术研究院前院长阿赫拉姆·尤尼斯、埃及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哈桑以及埃外交、文化、教育等领域主管部门官员,艾因夏姆斯大学、开罗大学、本哈大学、贝尼苏韦夫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及在埃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等近100名中埃嘉宾聆听了讲座。


15.jpg

石岳文参赞发言


  讲座开始前,石岳文和萨维分别致辞指出,“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活动旨在邀请埃各界知华友华人士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专题讲座和研讨会,以客观真实的态度向中埃民众讲述其所见所闻,介绍和讨论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从而进一步深化中埃两国的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随后,奥拉比讲述了自己对于民间外交的见解和观点。他指出,民间外交这一概念兴起于“9·11”事件之后,与官方外交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其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沟通。民间外交往往涉及两国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无论是日常沟通还是项目合作,无不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思想根基和传统理念。良好的民间外交关系是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彼此信任,对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至关重要。奥拉比认为,民间外交绝不是资本运作,利益渗透,更不是披着友好合作外衣的新霸权主义,而是真正的实事求是,将心比心,同舟共济。奥拉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政府统筹对外官方和民间交往的创新举措,不仅是一个“政治飞跃”,也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开端。埃及是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埃及和中国两个古老的国家再次崛起于世界的伟大良机。通过埃中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埃及人民应当更加深刻地学习中国人民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思想。


16.jpg

“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讲


19.jpg

现场观众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石岳文、萨维和沙克里、纳赛尔等嘉宾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们共同肯定了中埃民间交流在加强中埃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现场听众也兴致盎然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奥拉比和在座嘉宾一一讨论并详细解答,讲座持续近3小时才结束,但现场观众仍意犹未尽地围绕着嘉宾热烈讨论着有关话题。


20.jpg

奥拉比部长接受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赠送的荣誉证书


  据了解,“埃及人眼中的中国”作为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最新推出的思想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今后每月将邀请一位埃及的“中国通”举办一次内容丰富的讲座和研讨会活动。而随着文化中心在埃及当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埃方专家学者和学生亦乐于走进文化中心参加讲座及相关活动。 




21.jpg

合影留念(摄影:李咏梅)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