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中国文化网

2019-06-26

      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之旅系列讲座及交流活动于6月23日在开罗拉开帷幕,首场讲座——“‘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于6月23日晚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教授主讲,上海社会科学院何建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包亚明教授共同参与讨论。来自埃及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主持讲座,他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和世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在此背景下,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正在经历深刻转型,这更加依赖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


       荣跃明教授结合中国文化产业的实际情况,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包亚明教授介绍了上海市的文化旅游概况、公共交通及饮食特色。何建华教授分享了上海文化产业的优秀案例,并就如何推动城市文化建设及海外文化传播做了深入探讨。


  在交流互动中,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同三位专家就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电影产业的国际合作、城市文化路径、网络文学的盛行等话题展开讨论。埃及前文化部长沙基尔表示,希望开罗文化事业的发展能够以上海为目标,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活动为平台,加强开罗与上海的文化合作,推动埃及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深化中埃及的文化交流。


  当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与上海文化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今后双方将围绕文学理论、文化产业、文旅融合、新闻出版、非遗保护等主题开展经验交流,联合举办讲座、展示等活动,分享建设文化城市、智慧城市和现代都市的经验成就,有针对性的结合埃及当地情况开展更深层的文化互动。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