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青年汉学家茹丝:我的中国故事· 茉莉花·春晚·中国小伙

来源:当代汉学官网

作者:茹丝

2019-06-25

  未标题-1.jpg

  2006 年,作为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我们有幸得到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我非常幸运地被选为孔院全体师生代表,致欢迎辞。期间,我和胡主席一起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并和我亲切地交流。之后,我参加了肯尼亚赛区的第一届汉语桥比赛,并获得冠军。开启了第一位肯尼亚选手到北京参加决赛的先河。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中国大地。 


  我们的文化中有一个说法,一个不旅行的人认为母亲是最好的厨师。当我到达中国后,我体验到了从来没有过的经历: 这里的四季变化,这里的人文自然,这里的美食流连,这里的 人民和善。我的心一次次受到震撼,我为我的选择而骄傲,我为我的专业而自豪。 


  天津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涯,不仅让我学习了很多,包括中国文化艺术、音乐、美术、舞蹈,而且还有机会参加很多 演出和访问,走遍中国的大小城市和乡村,结识不同的老师和朋友。先后拜师学习了京剧、豫剧、剪纸,还成为了北京琴书、 中国月琴的国际传承人。2011 年,我代表孔子学院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和大山一起说相声,让亿万观众认识了我。2013 年,我又再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和李谷一一起演唱《难忘今宵》。这是莫大的荣幸,这是无与伦比的荣耀。 


  在中国的八年,让我实现里许多梦想:第一次过冬,第一次看到下雪、第一次经历酷暑,第一次游泳、第一次登台演唱, 第一次见到国际明星,第一次独自旅行。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梦想,而最大的喜悦就是第一次爱上一位中国男生。我们的相遇就在上海,在这座无限可能的城市。上海世博会的最后几天,我们偶遇于一家客栈,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便分别。没想到一个月后在北京,却再次相遇。冥冥之中,我再一次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一段中非姻缘,就这样开始了,甚至开花结果,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女儿和儿子。


  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 5 年教学工作,让我更加了解我出生的国家,让我更有责任做肯中交流的桥梁。肯尼亚是非洲的口岸,东非的明珠。这里四季如春,是动物的王国。 而这里也正在经历着中国 40 年前的发展历程。肯尼亚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谊和历史。 从郑和下西洋的握手,到如今“一带一路”的融合,肯中友谊历久弥新。现在,中国高速发展, 在各个领域实现着民族复兴,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 正在让“中国梦”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欢迎,而肯尼亚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实现“肯尼亚梦”。肯尼亚2030年愿景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繁荣的国家,届时将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它旨在将肯尼亚变成“一个新兴的工 业化中等收入国家,在一个清洁和安全的环境中为所有公民提 供高质量的生活”。


  孔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更多的人学习汉语, 让更多的非洲青年了解中国,我们的工作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无论世界风云变幻,而中非的手紧紧相连,让我们共同携手,两个伟大而美丽的国家,朴实而善良的人民,我们终将实现梦想,天长地久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