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走出去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19-05-20

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和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联合主办,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承办的“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走出去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5月17日在天津音乐学院图书信息楼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


图片1_副本.png

 

上午九时,“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走出去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始,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致欢迎辞,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王鸿昀主持会议。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著名舞蹈教育家潘志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文化译研网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邓文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江东,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音乐与舞蹈学院教授Mary Pat Henry,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音乐与舞蹈学院系主任Paula Weber,天津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蔡勤,天津芭蕾舞团团长陈川、天津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程伟航,青年教师凌晓鹏、张文静以及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部分青年教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图片2_副本.png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中国传统舞蹈走向世界,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对外影响力,推进建立中国传统舞蹈文化对外分享的有效途径及平台。会议期间,徐昌俊院长就天津音乐学院与美国茱莉亚学院的艺术交流活动为例,提出了要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与世界分享的愿望,生动地阐释了“走出去”的含义。徐宝锋教授阐明了舞蹈“走出去”的核心概念,希望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能够让外国友人看得懂、跟着跳、跳得好,向世界介绍“中国舞之魂”。王鸿昀教授针对天津音乐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国民族民间传统舞蹈集成工作,强调了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传统舞蹈艺术对外传播的重要价值与问题,提出建立一个集合各地区、各民族舞蹈文化高质量信息交互平台,以期打通线上、线下两种有效途径,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来自美国的两位外籍专家Paula Weber、Mary Pat Henry表态,中国比美国有着更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构建舞蹈交流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让世界了解中国舞蹈文化的渠道,作为高校的教授,我们担负着传播和相互理解不同文化的责任。莅临会议的潘志涛、邓文英、江东、蔡勤、陈川等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纷纷就“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走出去”的议题发表演讲,提出了深入文化互鉴、推动人才交流、经典剧目巡演等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展开,在场专家学者们对中国传统舞蹈艺术“走出去”的内涵和价值达成共识。未来我们将会进一步深化国内外舞蹈文化交流,运用更多样、更科学的传播手段,推进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对接,让外国舞蹈专家学者更深入地理解中国传统舞蹈艺术的文化精髓,引导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传播中国正面文化、树立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