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项目 征集指引发布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18-11-27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项目

征集指引

一、项目介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9月在丝路书香工程下组织实施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由北京语言大学作为该计划的秘书处。2016年起,秘书处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的中国主题图书,推动国际出版业的发展,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形成良好的国际影响。

为进一步实施好第三期“外国人写作计划”,打破语言壁垒,丰富国际选题创作,支持对中国主题创作或研究的外国友人,打造“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明星图书,促进国际出版业的繁荣发展,现面向全球发布第三期项目征集指引,共同策划、出版外国人创作的中国主题图书。

二、申报范围及要求

(一)作品原作者为对中国具有浓厚兴趣和较深研究的外国人。作者国籍、职业、年龄不限,可包括海外汉学家、作家、媒体人、学者等各界人士,创作领域不限。

(二)申报作品要求能够反映中国主题。正在创作中的作品须有外文样稿以中国故事为主题,图书类型、篇幅不限

(三)申报作品立足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一经立项,需在2年之内通过合作出版等形式实现在海外出版发行。

(四)申报作品创作语种不限

(五)计划将侧重资助以下类别的作品:

1. 突出表现当代中国科技、文化、经济发展现状的作品;

2. 较权威、全面、具有代表性、综述性的文学、思想、社科、学术、艺术、少儿等门类作品;

3. 全球畅销、长销书作家创作的中国主题图书;

4. 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经典作品。

三、申报须知

(一)申报时间

自征集指引发布之日起,截止至201931日。

(二)申报材料

1. 项目申请表,可在中国文化译研网官方网站www.cctss.org下载。

2. 完整的写作大纲、部分写作样章、全部书稿或已出版图书均可。

3. 作品原作者授权书或版权协议(扫描件即可)。

4. 可自愿提交作者自述视频,可包括自我介绍、作品创作思路,供评审会参考。

以上申请材料需在截止日期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silushuxiang@cctss.org 并将纸质材料寄送至秘书处。邮件请注明“外写中三期申报+申报单位名称+作品名称”字样

四、资助流程及相关工作

(一) 所有符合项目申报要求的作品将提交评审会,由评审会综合考量作品价值、影响家海外市场推广前景等因素,最终遴选出一批适合在海外发行的作品进行重点资助。

(二) 资助清单将在中国文化译研网官方网站-公示。同时秘书处将告知申请单位评审结果。

(三) 公示并明晰申请机构及版权归属后,由秘书处所在单位与申请单位签署资助协议,先期发放部分项目启动资金,海外成功出版后一次性补发剩余资金。

(四) 申请单位在申报书目完成海外出版之后,须向秘书处提交10册正式出版物,并按要求提交结项报告。秘书处在收到正式出版物、结项报告后发放尾款。资助主要用于稿费补贴、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宣传补贴等。

(五) 纳入资助范围的作品需接受秘书处的跟踪检查。项目进行期间,受资助的单位或个人须按时按规定递交相关报告。

(六) 凡收到举报,作品不符合工程申报要求的,经核查属实,不予资助。

五、联系我们

项目咨询或申报,请联系秘书处。

联系人:宋雨宸

邮箱:silushuxiang@cctss.org

收件人:丝路书香“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

电话:010-82300038        邮编:100083

材料请顺丰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1126

六、材料下载链接

附件:《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项目申请表》

外写中秘书处蓝章.jpg

【中英对照申请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项目申请表.docx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