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致敬英国作家伊恩·麦克尤恩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高丹

2018-10-30

  10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腾讯新闻、东方文学国际写作中心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盛典致敬的作家是英国作家伊恩·麦克尤恩。

  因参加“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70岁的麦克尤恩首次来到中国,他说:“这项活动终于把我和我太太带到了你们这片伟大非凡的国土上,我从心底里感谢你们。”

  “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创立于2016年,一年一届致敬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对文学具有创造性意义的,倾心关注人类的爱、困境、理想的作家。该项致敬通过严格的提名和独具特色的评议终审评出,奖金一万美金。初审评委由学界权威学者、顶级作家组成;终评委则由21位年轻人组成,青年们身兼两个身份——在校大学生和青年作家,这是中国青年看待世界的眼光、看待文学的眼光。


209.jpg

伊恩·麦克尤恩


  在典礼现场,作为终评委的21位青年作家向麦克尤恩献花,并朗诵了致敬词:

  麦克尤恩以简洁典雅、准确清晰的叙事表达暧昧复杂的人性和社会生活。他擅长于把社会景观缩微到家庭、两性和情感内部,从人与自我及社会之间的冲突出发,思考时代的精神状态。他小说的“当代性”不是以整体景观或社会总体关系的方式出现,而是以隐秘情感中人的表现去窥探人类社会结构形成之原动力——它不是来自于对崇高的向往,而是来自于人与自身的博弈,它不是来自于健康的亲密关系,而是来自于彼此的疏离和疏离之中的行动。换言之,最终决定时代及人的精神形态的因素并非只来自于文明的压抑,也来自于某一瞬间对于情感的理解。也是在此意义上,《阿姆斯特丹》被誉为“这个时代的黑色寓言,一个关乎道德的故事”,而《水泥花园》更是对底层人物的伦理进行了突破式的叙事和思考。

  麦克尤恩的语言压抑、克制,人物经常处于一种内心活动的状态,所关注述的场景和情感也多阴郁灰暗,显示出存在之荒凉。但另一方面,不管是婚姻崩溃的中产阶级,还是那些身处幽暗领地的边缘人物,麦克尤恩都赋予他们惊涛骇浪般的情感生活,欲望、怨恨、疏离,相互渴望又彼此伤害。人类一边制造孤独,一边又深陷泥淖般的孤独。


216.jpg


  麦克尤恩的小说美学极为迷人。既优雅又凶狠,既细腻又粗砺,就好像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刀刃冷冰锋利,在温暖肉体上划出伤痕,其目的却是治病救人,伤害与救赎、冰冷与肉感同时并存,有着让人眩晕的美感。他小说中的隐喻来自于细腻繁复的内心表达和破碎灰暗的外部世界之间的反差,在极为细致的描述中让乏善可陈的场景拥有象征意义。

  麦克尤恩先生以其高妙的文学形式揭示人性之晦暗,于反讽和黑色幽默中向读者呈现出万花筒般的当代现实,其充满魅力、风格与敏锐智慧的作品为叙事艺术做出杰出贡献,鉴于此,我们特推选麦克尤恩先生为2018年度21大学生国际文学盛典致敬文学人物。

  麦克尤恩表示,能够获奖深感荣幸,“当作家在进行创作时,他们与自己笔下的人物独处——那一个个人物就像是幽灵;与自己的故事独处——那些故事几乎与影子无二。在完成一部小说所需的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小说家会对自己的这项工程产生严重的怀疑——而这种怀疑是很难与他人道说的。随着写作的进行,他终于会到达一个无可反悔的临界点:他已经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再也不能回头了。当然,这个过程中除了痛苦,也有快乐——但两者通常都得由他独自品尝。”


211.jpg


  最令在场来宾意外的是,70岁的麦克尤恩现场发表了以“数字革命”为主题的演讲,他由互联网谈到人工智能,再谈到人造人,他说:今天我们尚处在数字革命的初级阶段。也许历史刚刚完成了第一章。接下来的章节会更加深刻地影响我们如何理解我们自身的人性,进而影响我们的文学和我们所有的艺术形式。此时此刻,这些新章节正在书写之中……当一个人造人写出了第一部有意义的原创小说时——如果真有这一天的话——我们将有机会通过我们所创造的这些“他者”的眼睛看见我们自己。这将确凿无疑地证明一件事:一种全新的,有意识的造物已经降生在我们身边了。一场伟大的冒险将就此展开,无论它带来的会是美好还是恐怖。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