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宗:这是文化传承的使命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张宁

2018-10-25

MAIN201810251232000562368296295.jpg

  继《胡世宗日记》之后,著名军旅作家胡世宗再度为读者奉上力作。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胡世宗新著的“文化名人书系”前三部《我与刘白羽》《我与臧克家》《我与浩然》本月问世,书中将作者熟悉和敬仰的三位文坛巨匠刘白羽、臧克家、浩然的人生哲学和文学理念,以及他们在顺境和逆境中的人生态度一一展现出来。昨日,胡世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大半个人生和文学经历中,结交了一些令我崇敬的尊师好友,我要把他们对我的厚爱和留给我的深刻印象写出来,这是一种文化传承的使命,是我责无旁贷的义务。”


MAIN201810251258000518431110218.jpg

1985年胡世宗与臧克家(左)


  “我是一个梦想成真的人。少年时代曾梦到与大诗人臧克家见面,结果我们真的成为忘年交。”谈到创作“文化名人书系”的想法时,胡世宗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入伍前,胡世宗就是一位热爱诗歌、喜欢写诗的年轻人,到了部队后,他用诗歌描绘军队中火热的生活。少年时梦到臧克家的经历,一直是激励胡世宗创作的动力,“没想到,在北京的一次纪念毛主席谈诗信函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我竟然见到了曾经在梦里见过的臧克家老师。”后来,胡世宗与臧克家交往频繁,他表示自己多次登门拜访,两人成为“忘年成好友,隔地不隔心”的挚友。


MAIN201810251235000303079040926.jpg

胡世宗与浩然(左)


  1980年,臧克家签赠给胡世宗一本新书《怀人集》,臧克家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表示,“我所怀念的这些同志,都是我所崇敬,我所热爱的,而且和我都有过或长或短的接触。不管认识时间的长短,接触机会的多少,都给我以极大的教育、鼓舞和振奋的力量,都使我感受到情谊的温暖、亲切。”随着胡世宗年纪的增大,如今他常常重读这段话,并萌生了把与自己结交的文坛大家、文坛挚友的故事写出来的想法。


MAIN201810251255000351965227727.jpg

胡世宗与刘白羽(左)


  《文艺报》前总编辑范咏戈在为胡世宗这套书作序中写到,“《文化名人书系》是世宗的一次‘文学长征’。这套书的文字体量之大、图文并茂的珍贵,似乎不应由他一人完成,但又非他莫属。”丛书中,读者可以感受刘白羽“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作家”的风范;可以了解到臧克家晚年热爱女排,和郎平成为忘年交;而《我与浩然》更是填补了浩然研究的一个空白,从胡世宗的笔下,读者可以看到一个坚持扎根人民土地的“大地作家”的身影。胡世宗与三位名家交往的文字记录,堪称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史料积累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胡世宗透露自己后续将编撰整理出版与李瑛、魏巍、张光年、张志民、袁鹰、柯岩、贺敬之、刘征等文化名人的交往,感受、印象与收获,“让读者了解这些文化名人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历,了解他们作品之外鲜为人知的侧面,为中国现当代文学重要史料的积累和保存做出我绵薄的贡献。”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