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雪词笺注》《旧月簃词选》出版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卫中

2018-09-25

  《珂雪词笺注》 《旧月簃词选》近日上市,这两部文献著作分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清代名家词选刊》和 《清人历代词选丛刊》两大书系,进一步丰富了清词以及清代词学观古籍资料的整理出版。

  近年来,清词研究逐渐成为热门。但清词中具有代表性的别集有很多还没有系统整理过,许多具有文学与文献双重价值的清词亟待编订出版。

  此次出版的 《珂雪词笺注》为清代著名词人曹贞吉词集整理本。乾隆以前一百年间,词作者辈出,但能以词集入《四库全书》的,只有曹贞吉。 《珂雪词》中的作品绝大部分创作于曹贞吉在京仕宦时期,题材以咏物为主,他的词被同代词人评价为有南宋风貌。这次整理出版的 《珂雪词笺注》以 《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珂雪集》之 《珂雪词》为底本,校以张潮本、 《四库全书》本以及清代各大型词总集。笺注以背景、缘起为主,征引或著录各家相关词作。 《珂雪词》上卷134首,下卷104首,补遗9首,此番点校笺注,又辑得佚词10首,因此曹贞吉词共存257首。关于曹贞吉的传记序跋、珂雪论词、词话辑评,附录于书后,方便读者检阅。

  《旧月簃词选》由晚清陈曾寿选编,所选词作始于唐代而终于金代,共收入84位词人的300首词,其中以宋代为主,共录73家268首词。从选词观念来看,针对 “古今选本”常有 “门户之见”,陈曾寿提出不私自 “悦”于一家之言而 “自以为足”;针对选词时被某种既定宗旨所左右的局限,他认为要 “多方染指,珍馐遍尝”——什么都去体验一下,不要局限自己;针对词选本只重作者数量而不重质量的问题,陈曾寿主张要突出重点、宁缺毋滥、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又主次分明。 《旧月簃词选》的选词与同时期朱祖谋所辑 《宋词三百首》有相同也有差异,一方面能起到查漏补缺、纠偏补弊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不同的词学观。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项目部主任庞坚认为,清代不但是唐五代两宋后另一个词的创作高峰期,有成就的词家辈出,也是一个词学非常兴盛的朝代,词学家常通过编纂词选体现其词学观念。这些有一定代表性的清人词集,填补了清词整理中的一些空白,辑补了一批不见于全清词的词作;出版的清人编词选,也可资词学爱好者通过比较各家的取舍来探讨、体会各家的词学观念,对已成显学的清词研究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