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大鱼海棠》英文译名贴合度

来源:绿色上海

作者:绿色上海

2016-07-20

  最近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成为大众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大鱼”和“海棠”这两个相去甚远的物象之间存在的某种联系,也是引人关注的焦点。而电影英文名“Bigfish & Begonia”,则让人摸不着头脑。

  首先,电影里的海豚形象被称作“大鱼”,虽勉强可以接受,但海豚作为哺乳动物,跟鱼类的亲缘关系相差甚远,何不干脆译为Dolphin(海豚)呢?

  其次,在电影情节设定中,万物生灵的生老病死、灵魂转世,皆由鱼族掌管,女主人公“椿”是只红色的海豚,掌管“海棠花”的生长。那么电影中“海棠花”的形象如何呢?一看海报即可知晓。

  电影海报中的“海棠花”由五枚红色花瓣组成,具有数枚雄蕊,开放在树枝上,与蔷薇科的海棠花(英文名:crabapple,拉丁学名 Malus spp.)形象不谋而合。因此,海棠的英文翻译应该是“Chinese flowering crabapple”,可是剧组却把海棠花的英文名译为“Begonia",这个词却是指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草本植物。两者的亲缘关系也是跨越了“目”一级的距离。

  也许有读者会问,这么简单的单词,电影公司为什么会译错?搜索一下Begonia,便可推测个中原因。Begonia是秋海棠的意思,而秋海棠并不是蔷薇科植物,而是秋海棠科植物,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明代王象晋《群芳谱》中就有提到“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Malus × micromalus)、垂丝海棠(Malus halliana)、贴梗海棠(又名皱皮木瓜 Chaenomeles speciosa)和木瓜海棠(有两种指代:木瓜C. sinensis 或 毛叶木瓜C. cathayensis)。

             贴梗海棠

 

                                                                                                                     垂丝海棠

 

                                                                                                                     西府海棠

 

                                                                                            木瓜海棠

  这几种“海棠”因亲缘关系较近,因而花的样子也是比较相似(均为粉红色或红色的5瓣花),盛花时均可以开成满树粉花一团一团的样子,加上花期几乎一致(均在早春3-4月开花),故而被古人统一称作“海棠花”。正式的英文名为crabapple,或chinese flowering crabapple。

  秋海棠美则美矣,但其花语颇具悲情色彩。秋海棠又名相思草,断肠花,八月春。在历史上,曾有一段缠绵悱恻、凄凉动人的爱情,那便是唐婉和陆游的感人故事。

  据史载,陆游与唐婉无奈别离之时,唐婉送给陆游一盆秋海棠,作为思念之物。当陆游寻问唐婉:“这是什么花”时,唐婉凄楚地答道:“这是断肠红”。陆游见状,思绪万千,随口说道:“应叫相思红”。此后,秋海棠又以“相思红”名传于世。当人们爱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称它为断肠花,借花抒发男女离别的悲伤情感。

  虽然翻译有误,但是这样的花语跟剧中的人设还是很契合的,你觉得呢?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