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75%观众年龄低于29岁 它如何吸引年轻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2017-04-18

  日前,腾讯视频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共同主办的“打造精品综艺,传承文化力量”《见字如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截至目前,《见字如面》的全网点击量超过2.4亿,75%的观众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有42%是24岁以下的孩子看的。”这是记者从腾讯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兼企鹅影视副总裁马延琨处得到的数据。

  仅凭一封信、一个演员、一张讲台,《见字如面》为何能够在如今产生如之大市场传播效应,并获得如此多年轻人的关注?

2017417115629.jpg

企鹅影视副总裁马延琨在研讨会上。主办方供图

  基于前述数据,马延琨认为,年轻人对这档综艺的喜爱,说明网生代的综艺需求是多元化的,并在不断变化。市场呼唤更多直击人心的好内容,用正能量引导用户的文化需求。

  当然,用户的需求只是节目火爆的一方面。节目为何能打动观众才是关键。

  “有网友说到这个节目带给人们的一种小确幸。但实际上,这档节目是在给这些中青年人补课,补历史的课、文化的课、语言的课、文字的课。”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柴芦径直言,80后、90后、00后是网生一代,“他们用那种网络语言谈话,生趣盎然。23333、6666,他们是这样跟你交谈。但他们缺的课是传统的美、传统的文化价值观、传统的语言文字的灵魂的魅力。”

  她认为,《见字如面》正是在内容上为年轻的网生一代“提供了一种陌生化”。换句话说,节目中提供的新鲜感吸引了年轻观众的眼球。

2017417115929.jpg

《见字如面》节目画面。主办方供图

  对此,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节目模式创新研究专家冷凇进一步认为,这种“陌生化”、新鲜感,其实都满足了观众“窥视”的欲望,不过《见字如面》提供的是一种“正能量的窥视”。

  “我觉得世界电视整体发展方向,是满足观众的窥视欲望。所以会有真人秀,真人秀里大量是对明星隐私的窥私。说实话,行业中一直在批判这种现象。如果我们只窥视明星的话,我觉得我们节目的创新是特别匮乏的。最近有一个变化,特别是《见字如面》《朗读者》《诗词大会》所引领的,大家开始走向一种正能量的窥视。”他说。

  他还举例称,节目中播出的黄永玉和曹禺的往来书信,其中黄永玉指出了曹禺的缺点和问题,该书信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冷凇说:“他们俩的关系,现在来讲应该叫‘损友’。现在最好的朋友,其实是敢于直接说对方的缺点和问题,多少年前都有。为什么一下会让大家有这么样的震撼?就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太渴望真实了,我们在微信里说得话有多少发自内心,其实很少。而我觉得书信的公开,最宝贵的不仅仅是这个人内心的窥视,还有对先人的寄托和后人的启迪。”

201741711512.jpg

节目中,张国立、王耀庆同台飙戏,读曹禺、黄永玉的来往书信。

  “我们在城市的交流中,过度虚伪的沟通和客套,对于说了一大堆废话的人来讲,所以我们开始渴望真话、渴望感动、渴望人与人之间真实交流的渴望,所以《见字如面》很难得满足了一种正能量的窥视需求。”冷凇说。

  同时,冷凇还指出,《见字如面》这个节目最大的创新,是它的载体创新。“一直以来,我们不缺乏歌颂美好情感的内容,但是中国电视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在载体上有过创新。我一说电视节目表现形式,都是歌舞、小品,要么是访谈那些老样态。虽然看上去形态很多,但基本上没有出现《见字如面》这种在载体上找到最能窥视内心的爆点。”他认为,这种载体的创新也是这档节目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

2017417115822.jpg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艺委会副秘书长易凯出席当日的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艺委会副秘书长易凯当日也出席了研讨会。他指出,《见字如面》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将我们内心最柔弱的一部分勾连起来了。“这样的节目应当说老少皆宜,这就是正能量,这就应当是主流文化。”

  同时,易凯也指出,优秀的节目在重视社会效益的同时,一样应该有好的市场。

2017417115745.jpg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主办方供图

  对此,《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认为,“过度娱乐在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现象。事实证明,市场是有足够的空间让主流价值依旧成为人类文化消费的主流”。他说:“我们坚信市场自动的文化修复能力和主流养成能力,《见字如面》是市场品种,是受众思维,因为受众代表着人类文化需求主流的恒定性,这个恒定性不会变。希望大家更多认识到市场对配置文化创新资源时同样表现出的先进性,而不要总是带着对新媒体的偏见,认为只有传统媒体才会坚守。相信市场,相信受众,相信人民,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余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