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 将携观众“聆听贝多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2017-04-20

吕思清现场演奏 高凯 摄

  4月19日,国家大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年5月6至27日,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将如约而至。今年五月音乐节将以“聆听贝多芬”为策划主题,六场贝多芬作品音乐会贯穿其间,不同风格、色调的作品,为观众描绘“乐圣”音乐肖像。

  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五月音乐节也伴随初夏的脚步迎来了第九个年头。

  2009年,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首届五月音乐节,在繁花似锦的五月为观众打造了11场同样色彩缤纷的室内乐音乐会。迄今为止,五月音乐节已连续举办至第九届,为观众带来了130余场精彩演出。

  九年间,五月音乐节不仅让室内乐这一原本在人们心中遥远且高端的“奢侈品”,逐渐成为触手可及、贴近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众多国内外名团名家成为五月音乐节大家庭中的成员,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大家庭”,从艺术家到普通观众,再到各社会机构场所,在每年的五月共享“团圆”。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室内乐对比交响乐来说,是比较轻松的,正如正装之于家居服。室内音乐好听、轻松,给人以新鲜感,能够让很多人喜爱上音乐艺术,饱含着这样的感情做策划,我们坚信在舞台上演出,可以传递我们的激情。今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同时是五月音乐节的第九年。回想最初的五月音乐节我们甚至不知道该演些什么。但随着五月音乐节的成长,现在我们有丰富的主题策划,有很多高水平的室内乐团愿意加入这里,这其中不难看出五月音乐节这几年的不断进步。”

  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说:“室内乐是一种非常灵活但充满趣味的演奏形式。虽然它没有交响乐那样宏大的乐团,但室内乐精致、灵巧的特性使得它可以传递很多细腻的情感。五月音乐节坚持在每年为观众带来这么多好的室内乐音乐会,对观众而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五月音乐节给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也许第一次走进音乐厅是因为好奇,但只要让观众听到了这些作品,他们就可能在现场产生思考、对音乐产生兴趣。”

  今年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五月音乐节将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来纪念这位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之一。

  期间,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将携手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以两场“超长”音乐会完整呈现贝多芬一生创作的五部钢琴协奏曲;挪威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则把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第十一弦乐四重奏“庄严”》改编成弦乐队版,以“放大”的形式全新演绎这部经典;有着七十余年历史的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曾在不同时代多次录制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在音乐厅舞台上,四位演奏家将为观众上演贝多芬《第六弦乐四重奏》,展现其青年时期的创作风格;在闭幕音乐会中登台的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则将演奏贝多芬《三重协奏曲》,在这部特别的协奏曲中,将由小提琴、钢琴与大提琴组成的三重奏共同担纲独奏声部,别具一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贝多芬作品多层次展现的同时,小提琴家吕思清、管风琴家沈凡秀、打击乐家李飚以及美杰三重奏、上海四重奏等中国演奏家与室内乐团体,也将在“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感恩十年”管风琴室内乐音乐会等场次中登台,以突破想象的创意组合、丰富多彩的曲目编排和极具说服力的演奏实力,共展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面貌。

  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院外公益演出,秉承“让室内乐流淌于城市血脉”的愿景,组织参与五月音乐节演出的国内外演奏家走出剧院,来到京城百姓的平凡生活之间,从六环外的密云、门头沟,到社区医院、慈善机构,再到学校博物馆、公共交通枢纽。

  今年4月27日至5月26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五月音乐节19场院外公益演出将一如既往为更多观众带来高品质、多样化的室内乐演绎。

  吕思清、沈凡秀、美杰三重奏、龙四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及驻院歌唱家、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哈灵爵士乐队等众多国内外艺术家与团体,将来到北京市行政副中心、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协和医院、亦庄经济开发区以及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让室内乐的优美旋律将响彻京城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余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