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客观展现历史人物 不同于传统历史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7-04-25

  原创话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将于5月3日至7日在北京西区剧场进行首轮演出。该剧剧情围绕着历史上李鸿章和伊藤博文不同时期的几次对话展开,编剧站在当下角度回顾历史,发出关于家国与人生的诘问。通过此剧,观众围观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有两个国家,两种人生的兴与衰,荣与辱,领悟一国为何兴,一人何以辱。

排演现场

  李鸿章具有人物复杂性

  李鸿章和伊藤博文对话的背后,是大清帝国的日益衰落与近代日本的崛起与称霸。在那个历史发生剧烈变革的时期,两个国家的掌权高官,背负与影响着时代和国家的命运,也被时代和国家的命运所束缚。

  导演姜均为了还原当时的历史和人物,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世对李鸿章的评价有褒有贬,对于这个十分具有争议性的人物,姜均有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科举出身的李鸿章文化底蕴深厚,富有学识修养,又实干有能力,在谈判中对尺度、分寸的把握很好,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同时,他身上也有历史和个人局限性的体现,忠君爱国的观念根植在他心中,就算掌握相当大的实权,他也不可能去推翻清政府,而是忍辱负重为清政府卖命。

  剧中李鸿章的饰演何雨繁对此也深有体会。“这部剧认真地考证了当时的历史,将人物放在他所在环境、所遇到的困境中去看待,更真实去展现人物,更客观看待人物。事实上,李鸿章受到各方面的限制,上有清廷的统治者,下有各利益方方方面面掣肘,很难达到同心协力。虽然他求新求变,进行洋务运动,但不可能进行根本性改变,况且当时清廷已积弊久矣。”

  表演方式不是传统历史剧

  姜均谈到,《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试图以间离的方式剥离开一个传统规矩的历史剧,让表演与讨论作为时间轴的不同节点存在于剧场空间,进一步模糊表演者与观者的界限,以达到对主题更深入的挖掘和探讨的目的。

  该剧以大段对话的方式展开,人物关系也较为简单。为了增加趣味性和可看性,导演采用了非传统历史剧的表演方式。姜均表示,“在台词不变情况下,让对话方式、表演方式更抽象化更有仪式感,整体结构偏现代。在一些片段上,演员试图与观众进行对话。虽然没有去预设观众的反映,不知道开放的效果如何,但有互动的节点。”

  “而且,表演除了台词本身赋予的意义以外, 更重要的是表演场态,这种节奏、能量是剧场表演特有的”,姜均说。

排演现场

  给观众提供思考的契机

  剧中,李鸿章与伊藤博文之间的对话交锋包括甲申政变谈判、甲午战争后中日签署《马关条约》时的谈判等,两个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背景的人斗法,背后是两个国家的博弈。

  “其实两人的关系是微妙的,伊藤在人性和成熟度要逊色一些,但他恰逢一个适合自己额历史时机,日本体制上变革需要这样的人。清末,中日两国都曾面临列强入侵的局面,但采取的态度不一样,让两个国家有了不同的命运”, 姜均介绍。

  “这样的历史事件对现在有什么样的影响?剧中并没有直接、主动地去诉说,我也不想强加给观众某种观点,我想提供一种契机,让观众可以自己讨论、思考。”


责任编辑:余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