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名画家组团开启“画敦煌”传承丝路友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南如卓玛

2018-05-08

  “敦煌给我的震撼很大,在这里创作是一生难忘的体验。”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斯科利亚联科·安德烈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展现了人类伟大的文明成就,记录了古丝绸之路上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此次甘肃和俄罗斯合作,是“以画为媒”传承丝路友谊,互学互鉴,将丝路文化发扬光大。

  当日下午,“天境祁连与人文敦煌大型油画创作工程”作品交接仪式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的十多位著名画家将近一个月以来在甘肃祁连山和敦煌创作的七幅巨作移交给敦煌文博会会展中心永久展示。这是首批俄罗斯名画家组团画甘肃丝路文化。

  “天境祁连与人文敦煌大型油画创作工程”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由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著名油画家创作《天境祁连山》《夏季的祁连牧场》《祁连秋高》《丹霞余辉》《天下第一雄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七幅作品。其中,最高的一幅高达5米多,最长的一幅将近7米,一共近200平方米。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李燕青表示:“天境祁连与人文敦煌大型油画创作工程”积极探索与世界著名美术学府交流合作,引进国际高水准的油画创作队伍,绘制具有甘肃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具有国际水准的鸿篇巨制,是西方油画审美理念和中国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势必推动甘肃当代艺术的发展,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中俄友谊。

  据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介绍,此后还将分批邀请俄罗斯画家继续“画敦煌”,累计作品达百幅,未来有望在中俄巡展,以期让中外艺术家用“笔下色彩”传递丝路精神,对外讲述甘肃故事。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