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何广思:超越西方范本才能获得发展和福祉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1-14

10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50多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近年来,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都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振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树立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支持阿根廷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愿同阿方分享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阿根廷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习近平祝贺阿根廷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指出中阿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加强战略协调,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愿同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和中拉关系发展。

 

近日,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何广思(Gustavo Alejandro Girado)就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性质和作用、阿根廷加入金砖大家庭的务实动机、中国为提升金砖国家的全球影响力所作的贡献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何广思认为,在世界经济格局重构的关键期,金砖国家历史性扩员让更多新兴经济体加入平等对话、和平合作的平台,能够使全球南方国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社会福祉。

 

22b8eb4130d5780255a346435575f7ed.jpg

何广思教授在世界汉学中心写作中心进行学术工作


新兴经济体作用日益显著

 

17年来,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提升,成为新兴经济体团结一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合作的象征。要想准确把握金砖国家的新动态,判断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有必要回顾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产生背景。在何广思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忽略东方国家及其主张,根据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勾勒出一个新的世界格局。时至今日,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摇摇欲坠,其制度框架和主要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不断遭受来自世界各地的质疑。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创设了新的评估世界的运行模式,其中“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等是对西方霸权的有力回应。可以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诞生于西方国家影响力逐步减弱,来自非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和决策者需要重新评估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框架之下。

 

何广思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一个创新型多边合作机制,与其他既定金融组织、非正式协商论坛和传统多边机制截然不同。起初,金砖国家旨在为全球南方国家反对西方国家(包括日本)的霸权发声。因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经济体开展战略沟通和国际经贸合作的替代渠道,可以帮助它们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与重组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如今,随着世界格局的日趋复杂,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正因如此,全世界目光才高度聚焦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密切关注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

 

多边合作机制迎来重大转变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首次提出“金砖+”的合作理念,邀请更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金砖大家庭中来,推动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6年来,随着“金砖+”模式不断优化升级,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经贸、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超过40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其中23个国家已提出正式申请。对此,何广思认为,金砖国家扩员标志着这个涉及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多边合作机制将迎来重大转变。支持者们也一致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在重新平衡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同时助力全球南方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加速发展。

 

何广思举例阐述“金砖+”模式在地缘政治格局重构方面的重要影响力。一方面,当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金砖成员身份于202411日正式生效后,金砖国家将掌握全球40%的原油出口。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原油交易基本用美元结算,然而各大原油贸易伙伴都无法印制美元。随着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端逐渐暴露,金砖扩员有利于成员国加速推进“去美元化”的进程,正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第44条写道:“我们还鼓励加强金砖国家间代理银行网络,促进本币结算。”

 

另一方面,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帮助阿根廷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6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300亿元人民币/4.5万亿比索,有效期3年。长期以来,美元汇率波动深刻影响着阿根廷的经济发展,而与中国签署的互换协议有助于阿根廷缓解国内美元紧缺的情况。因此,中阿之间存在互补利益:阿根廷希望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而中国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何广思表示,在中阿双边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如金融经贸、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高新技术等。

 

金砖机制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

 

何广思表示,全球南方代表着一批日益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与全球北方国家相比,虽然全球南方国家在各领域存在发展差异和不对称现象,但是他们渴望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金砖国家虽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资源,但是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金砖国家之间的互补性大于竞争关系,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也从不建立在一个国家对其他国家施加条件的基础上。例如,成为金砖大家庭的一员将改变阿根廷的融资情况。长期以来,阿根廷作为债务国必须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其拟定的宏观经济指标目标,必须遵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阿根廷设立的政策执行方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阿根廷具有极大的政治和经济控制权,以至于限制了阿根廷的发展,阿根廷人民遭受痛苦。相比之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没有给阿根廷的经济政策设立条件,直接为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这一事实证明,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正当务实的决定。

 

何广思多次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当前全球发展严重不均衡,各国之间互不信任情况加剧,西方国家一直试图通过一切手段来挽回自己的势力版图。在这个时刻,中国等国家设立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模式,可以有效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她将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

 

展望未来,何广思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国能够凭借实力超越世界其他地区。中国一直以重信守诺的实际行动,致力于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共谋发展。中国为深化拓展“金砖+”模式所做的努力,为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与中国有着共同边界的俄罗斯和印度,增添了发展信心。金砖各国应齐心协力,在受西方操纵的国际论坛之外寻找更多对话空间,从而降低卷入动荡和冲突的风险,更好地为全球绝大多数人谋取共同利益。

 

团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一名中国问题学者,何广思表示他对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并反复强调阿根廷于202411日起正式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员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一次,阿根廷将同主要贸易伙伴与投资者巴西和中国共同探讨未来经济发展计划。

 

何广思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不可持续,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可信度日益降低,部分原因是西方国家的世界影响力在下降。相比之下,扩员后的金砖大家庭通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以及让政策落地生效等和平方式达成共识。这些合作文件不仅是新兴经济体的心声,也代表了全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让发展中国家可以在更多国际场合充分表达自己的关切。总体来看,考虑到当前国际体系的脆弱性和重新制定全球治理方案的必要性,金砖国家携手开辟了一个在其他论坛或组织中不存在的空间,让各成员国可以直接探讨影响其利益的政策,超越过去以西方国家为标准的范式和样本,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实现互利共赢。

7ec81112822e78c6d3af82c6f07f7899.jpg

作者简介:何广思(古斯塔沃·亚历杭德罗·吉拉多 Gustavo Alejandro Girado),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总领事兼参赞,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他研究中国和中国问题长达25年,发表关于中国研究的论文百余篇,多次受邀访华,迄今已培养了50余名中国青年研究学者。代表著作《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亚洲巨人巨大发展的原因》在拉丁美洲产生了较大反响,被阿联邦众议院宣布为国家“文化财产”。202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十余次在当地媒体主动发声,全面客观地向公众介绍中国抗疫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