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青缘,中外青少年共谱友谊乐章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1-13

1113日,青岛市“山海青缘”中外青少年手拉手交流营活动在世界汉学中心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和世界汉学中心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教育集团、青岛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协办。

bcd2bef0ab3002eb6b8e09545450b056.jpg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相知无远近 文脉谱华章”,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促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热爱。活动于1113日上午8点正式开始,首先是一场精彩的开幕式,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青少年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其中包括中国鼓、舞蹈《美丽中国》以及合唱《Count on me》等节目,展现了中外青少年的才华与风采。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成霞表示,教育是培养青少年跨文化理解和交流能力的关键途径,她鼓励中外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人文交流活动中来,以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和了解不同的文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建立起真挚的友谊,为构建和谐的国际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600c230fd228c79bab4f55cef15a0b61.jpg

世界汉学中心责任专家孙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汉学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此次交流营活动正是这一努力的生动体现,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外青少年的交流与合作,为加深国际友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做出贡献。

7ec6a6a463eed66e1170ec3e49c5d486.jpg

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二级调研员肖建兴,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韩春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英,香港耀华管理公司青岛地区总经理来燕枫,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肖焕盛以及70余名师生出席和参与本次活动。

在接下来的分组体验环节中,中外青少年们分别参与了陶瓷釉上彩绘、潮州灯笼制作、非遗面塑体验、软笔书法展示、潍坊纸鸢彩绘以及潍县布老虎制作等六个文化体验项目。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青少年们亲手体验了这些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不仅让中外青少年们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更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

本次“相知无远近 文脉谱华章”青岛市“山海青缘”中外青少年手拉手交流营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友好,中外青少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养,也结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世界汉学中心助力地方人文交流树立了典范,世界汉学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52942cafe8e333237ff90f5377741b26.jpg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共建,致力于借助双方优势,凝聚汉学家力量,服务国家战略。

 

世界汉学中心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重要使命,致力于联络并激活遍布全球的汉学家,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建立世界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稳定学术交流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世界汉学与中国文学、出版、影视、艺术、文博等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中心将通过数据库建设、学术出版、翻译服务、论坛会议、研习研修、智库咨询等方式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家交流和学术往来互动。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