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汉学家安乐哲到访世界汉学中心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1-08

日前,世界著名比较哲学家、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T. Ames)应邀出席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并于大会开幕式后入驻世界汉学中心参访。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教授接待安乐哲教授一行。

3d41485f9d2849c3e8d529c683164f19.jpg

安乐哲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世界汉学成就展、译杯咖啡·写作中心、多功能会议室、联合工位等,安乐哲教授详细向徐宝锋教授了解汉学家动态数据库及汉学家译寻翻译在线平台建设情况。徐宝锋教授围绕汉学家入驻情况、代表性成果产出等简要介绍了世界汉学中心建设一年来取得的相关成果,以及世界汉学家理事会与国别汉学家理事会全球联络机制建设情况。


随后,徐宝锋教授与安乐哲教授进行座谈。徐宝锋教授高度赞扬了安乐哲教授在中西比较哲学、中外文化交流和儒学国际传播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并感谢安乐哲教授作为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席,一直以来对世界汉学家理事会、世界汉学家大会与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在世界汉学中心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上给予的指导。希望双方继续开展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合作,为文明互学互鉴、增进中外理解做出更大贡献。

25d600e09c65176b29ca38429c5d92f3.jpg

安乐哲教授表示,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和世界汉学中心为汉学家的研究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次访问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汉学(中国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也为他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他同时强调,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未来能够与世界汉学中心继续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汉学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外文化交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29b043fdb07ac54f2fbc047417f1ce5.jpg

安乐哲教授在世界汉学中心《汉学频道》多媒体演播厅接受中国新闻社专访。

 

安乐哲(Roger T. Ames),美国籍汉学大师,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汉学家与中国哲学典籍翻译家,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荣誉教授,《国际中国书评》主编。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联副会长、世界汉学家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博古睿研究院中国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2019年荣获“杜威学术学会2019终身成就奖”、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译著有《孙子兵法》《论语》《道德经》《淮南子》等,著作有:《通过孔子而思》《期待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主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研究》及《先贤的民主:杜威、孔子及中国的民主希望》。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