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开启! | 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精彩亮点前瞻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0-16


b725ad537882819f2fb183f2089278a1.jpg

开幕倒计时!

一图带你“数说”

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

亮点抢先看...

图片

青岛世界汉学中心


前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的贺信精神,推动全国高校世界汉学与中外文明互鉴研究,加强世界汉学与中国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青岛世界汉学中心承办,《国际汉学》《汉风》《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协办的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将于2023102123日在中国青岛举办。


大会议题:

“一带一路”与世界汉学发展

 

分议题1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文献学研究

分议题2

比较文学视阈与海外著名汉学家研究

分议题3

中国古代典籍外译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

分议题4

中国经典在海外的文本译介与影响研究

分议题5

世界汉学史研究的话语建构与方法路径

分议题6

国别汉学史研究进展

分议题7

世界汉学与中国学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经验及学科建设


会议日程

10 20 日(星期五)

全天:大会报道

晚上:国别汉学研究圆桌交流会

语言组: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德文、意大利文

10 21 日(星期六)

上午:大会开幕式、主旨发言

下午:平行分论坛(5 组)

10 22 日(星期日)

上午:平行分论坛(5 组)

下午:平行分论坛(5 组)、闭幕式

10 23 日(星期一)

上午:青岛海洋文化考察

下午:返程


 亮点1

巨擘荟萃,织就汉学(中国学)研究新图景

 

本届大会同期设置1场主论坛、15场平行分论坛,来自130余所高校机构的300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以“‘一带一路’与世界汉学发展”为主题,探讨世界汉学(中国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共同探寻汉学(中国学)学科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绘就汉学(中国学)研究未来新图景。


 亮点2

TOP级嘉宾畅享学术思维与学科前沿

 

本次大会主旨演讲邀请了多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高校和专业领域重量级专业大咖的分享最新汉学研究成果、洞见未来研究趋势,打破学科、地域壁垒与信息茧房,共同探讨汉学研究的现状、问题、趋势和展望,为学科发展的方向、重点和战略布局提供参考和借鉴。


 亮点三

锚定研究方向,立足常态拓宽学术新思路

 

本届大会议题设置立足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围绕“文化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文献学与典籍翻译”“比较文学与海外汉学”“世界汉学史的话语建构与国别史研究”“世界汉学(中国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学科前沿话题进行探讨,为广大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搭建多维度沟通桥梁,帮助青年学者学术成长。


 亮点四

凝集“青年”智慧!青年学者共话“前瞻性”

 

本届大会将成为展示青年研究成果的阵地,扶持优秀青年学者成长的平台,200位余青年学者将分别位列15场分论坛,一同研讨前沿热点学术问题。本次会议评委会将评选优秀硕博学术论文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给予学术研究基金支持。

期待与各位汉学研究同好

相约中国青岛

共赏胶澳秋色

共话汉学研究新发展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