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友好再添汉学力量,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10-11

1011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与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主办,世界汉学中心牵头设立的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正式成立。

 

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世界汉学家理事会召集人徐宝锋,责任专家孙建华,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外语系主任Jameel Asghar jami,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召集人拉希达,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主任Dr.Aftab Azeem以及理事会部分成员及双方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成立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世界汉学中心翻译研究中心主任王建丽博士主持成立仪式。

 

526833c4b2e8694a8754f3b399b09448.jpg


徐宝锋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巴作为友好邻邦,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北京语言大学历来与巴基斯坦学界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众多。未来,将持续以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为载体,链接中巴高校与学术机构,积极开展中巴经典互译、汉学学术研究及人才交流与培养工作,积极推进巴基斯坦汉学领域的学科建设。以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中巴友好民意基础,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汉学力量。

 

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召集人拉希达女士宣布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的成立并宣读成员名单,并简要介绍了理事会未来工作的初步安排:建设巴基斯坦汉学家数据库,开展联合培养汉学领域学术人才培养,进行联合学术研究等。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家理事会于2022720日在北京成立,并于88日成立理事会的执行机构——世界汉学中心。目前世界汉学家理事会汇聚了67国、200余位成就卓著的汉学家与翻译家,人员涵盖了“一带一路”十大语言文化区域。

 

巴基斯坦汉学家理事会是世界汉学家理事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事会将积极推动两国高校与科研机构在学术科研、文化交流、高层次国际汉学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开启巴基斯坦汉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