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青年有话说 | 书伴同行,让中华文化融入当代教育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31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孕育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深入挖掘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中的优秀文化特质,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同中国当代教育相融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日前,来自加拿大、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14名汉学青年学者,通过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2023首期青年汉学学者研习营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当代中国国情研修活动。


在兰亭小学,学者们走进教室,与学校小学生一对一结成书伴,同上一堂书法课,共享书法的国粹之美。同学们认真担当起小老师的责任,手把手教汉学青年学者们如何执笔、起笔、运笔、收笔。汉学学者们一笔一划、细心写下与新区小学生文化交流见证的“书契”,在笔墨纸砚中感悟中国古典底蕴,在书写陪伴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教育的价值与意义。

871933c28e8625705153e2316b253ec2.jpg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共建,致力于借助双方优势,凝聚汉学家力量,服务国家战略。


世界汉学中心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重要使命,致力于联络并激活遍布全球的汉学家,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建立世界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稳定学术交流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世界汉学与中国文学、出版、影视、艺术、文博等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中心将通过数据库建设、学术出版、翻译服务、论坛会议、研习研修、智库咨询等方式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家交流和学术往来互动。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