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将举办中心成立以来首个汉学(中国学)系列讲座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30

5月31日,世界汉学中心海外汉学中心之一的阿塞拜疆“卡扎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将举办中心成立以来首个汉学(中国学)学术系列讲座——“中国进行时”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田德文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外交政策》。


讲座简介:当前,中国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现代化。“一带一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新方式、新理念,其核心是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

0c5d6ca735b1ec7bd1543280a4d77268.jpg

“卡扎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是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成立后在世界范围内共建的首家海外汉学中心,也是阿塞拜疆首个展开汉学领域的相关研究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机构,弥补了阿塞拜疆汉学研究机构的空白。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1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联合阿塞拜疆卡扎尔大学共同发起的“卡扎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两位大使的见证下正式成立。

目前,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在阿塞拜疆汉学研究数据库的建设、阿塞拜疆本土化汉语学习教材的开发、青年汉学人才队伍的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未来,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将依托“卡扎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继续加强阿塞拜疆同中国机构在人文社科领域和学术互动等方面的密切交流与合作。

82e3514281af6c1ec0e20d80b2bf1504.jpg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共建,致力于借助双方优势,凝聚汉学家力量,服务国家战略。


世界汉学中心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重要使命,致力于联络并激活遍布全球的汉学家,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建立世界各国汉学家和汉学机构间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稳定学术交流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世界汉学与中国文学、出版、影视、艺术、文博等相关产业的对接机制。中心将通过数据库建设、学术出版、翻译服务、论坛会议、研习研修、智库咨询等方式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家交流和学术往来互动。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