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白罗米:罗马尼亚的教育大纲里不能没有汉语(九)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4-19


第九篇:

罗马尼亚的教育大纲里不能没有汉语

白罗米不仅个人学术成就突出、社会声誉斐然,而且长期致力于推进中罗文化、教育、文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布加勒斯特大学成立孔子学院,白罗米担任罗方院长。虽然工作更加繁重,但是推广中国文化带来的成就感让她乐在其中。


布大孔院成立之后,白罗米积极投身于孔院的建设和汉语教学中,短短的五六年,布大孔院在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中华文化推广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白罗米又成功推动了汉语进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为汉语教学在罗马尼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白罗米对此欣慰地说,“这是我探索中文荆棘之路上获得的最大宝藏。”

26a29f025d1580f012175422ea7bbfc7.jpg

曾荣获“全球先进孔院”称号的布大孔院


c9dd5f51cb6bd4dfbaa330643e33beb8.jpg

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

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资深会员,罗马尼亚著名汉学家、翻译家,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布加勒斯特大学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现任理事。2019年9月,白罗米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友谊奖”,白罗米教授不仅个人学术成就突出、社会声誉斐然,而且对华友好,长期致力于推进中罗文化、教育、文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个国家、270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白罗米口述史(九)。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