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马克林: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情(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3-08

第二篇:

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情

马克林和他的家庭与中国的情缘已延续近60年。19648月,他携妻子爱丽丝来到尚未与澳大利亚建立外交关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次年2月,他们的长子斯蒂芬成为第一位在新中国出生的澳大利亚公民。在北京的两年,让马克林深深爱上了中国,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d48f74b1bd6c503ea6baed54355e81e6.jpg

马克林与长子斯蒂芬

他回忆说:“我还记得第一次来中国的情景,那时候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奇,中国就像另一个星球。在澳大利亚,中国被视为一个巨大的军事威胁,对中国我们时时刻刻都有提防之心。但是,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才发现事实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

23ba404152099d9770d59cd0767121ff.jpg

马克林(最后排左二)

 

edde4e7f7a8685533df0afcb4992f988.jpg

马克林Colin Mackerras

马克林(Colin Mackerras)教授是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早年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后获英国剑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澳大利亚旅游孔子学院荣誉院长、联邦人文学院院士,曾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执教。

 

多年来,马克林教授一直潜心从事汉学研究,其研究涉及中国传统戏剧、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以及中澳关系等众多领域,发表了100多篇有关中国的论文,并撰写学术专著多部,代表作有《变化中的中国》(China in Transformation)、《中国戏剧简史》(Chinese Drama, A Historical Survey)、《新剑桥当代中国手册》(New Cambridge 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China)、《1912年后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身份及融合》(Chinas Minority Culture: Identities and Integration Since 1912)、《我看中国:1949年以来中国在西方的形象》(China In My Eyes: Western Images of China Since 1949)等。他先后获得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授予的“媒体和平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二十世纪成就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重要奖项。2015年,马克林教授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个国家、270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马克林口述史(二)。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