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何飞(伊朗):光影合作促进互知互信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11-25


33b1b993e8e3e11817482d65760f4e6b.jpg

何飞(Hossein Khalifi)

伊朗国家导演协会驻华代表


 

,赞

伊朗和中国之间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关系更是发展迅速,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伊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往不断加深。但总体来看,中伊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互知互信还有待加强。

我来到中国多年,一直在文化交流领域耕耘,去过许多地方,深知中国的文化之美和发展成就。我深觉自己有向伊朗介绍中国文化的使命。伊朗人也渴望了解中国的脱贫致富之路,以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因此,我们策划拍摄了纪录片《长城内的中国》,希望用波斯语讲述中国,用共情来打动人心。

《长城内的中国》是一部介绍介绍中国防沙治沙经验的纪录片,拍摄于榆林毛乌素。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对全世界的生态安全、消除贫穷、社会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都造成严重危害,伊朗也多年受困于这一问题。多年来,中国的荒漠化治理与扶贫工作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因此《长城内的中国》主要介绍了榆林防沙治沙和生态扶贫的经验,让伊朗人民更加了解了中国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工作,建立了对中国真实的认知,也引起了世界上其他受此问题困扰的人民的共情。《长城内的中国》不仅在伊朗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在一些海外平台的播放量也达到了3000多万次。

8d14482d42ed5dc2efbd1b0751fb0631.jpg

《长城内的中国》在伊朗电视台播放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与伊朗国家电视台联合策划《伊路向东》跨国合拍纪录片时,我们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产业扶贫,拍摄了胡柚产业,胡柚和伊朗的柠檬有很多相似之处,胡柚的种植、销售、产业发展的模式非常值得伊朗学习。后续的纪录片也将继续沿袭这样的方式,让其言之有物,言之有趣。

中国改善自然环境和扶贫等项目是相辅相成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经验,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而且对全世界、全人类来说都是一项伟大的贡献。伊朗也需要了解和学习这些经验。纪录片这样的推介方式,在伊朗非常受认可,通过我们的电视台和中国的新媒体方式增进了中伊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我们的纪录片在伊朗播出后,无数的人给我打电话,他们说:中国是这样的吗?那么漂亮?他们觉得非常惊讶。因为,我们的纪录片不仅着眼于中国题材、中国故事,也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关切,以真切对话打通情感同频共振的通道,进而实现价值认同、促进中国和伊朗民心相通。

——摘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史”访谈片段——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