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大海(Prof. Hassan Ragab):我对二十大后中国新时代的现代化建设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10-04

06713057576926a699f0c0d04028343e.jpg

大海(Prof. Hassan Ragab)

埃及著名汉学家,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埃及爱因夏姆斯大学教授,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他曾在北京语言大学获硕士学位,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作为埃及高教部及其他单位中国顾问,为埃中教育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10月1日,我们埃及人与中国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从建国到现在,中国已经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地图,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

中国拥有数千年的古老文明和文化。虽然中国曾受到西方列强的欺辱,但如今伟大的中国再次登上了顶峰,证明了它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e4757b7f2faa12970be7694caca90641.jpg

1949年,埃及是世界上最早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国家之一。埃中关系始于1955年4月,埃及总统纳赛尔与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参加印度尼西亚万隆会议期间同意于1956年5月30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埃及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另一方面,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积极站在埃及一边。例如:支持埃及将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并谴责了1956年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近期,中国支持了埃及人民在2011年1月25日和2013年6月30日革命期间选择的立场,并宣布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埃及内政。

图片

自2014年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埃中关系进入了密切合作的大繁荣时期。习近平主席2016年访埃之际,恰逢埃中建交60周年。此次访问促进了两国战略和外交关系的加强,支持了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并签署了多项大型协议,例如:斋月十日城电气化列车项目和建立新的行政首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倡议后 ,埃及是最早采取实际行动响应该倡议的国家之一。另外,该倡议也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地区开发国家项目和埃及其他国家重大项目相结合孵化出了更多示范性的合作项目,如苏伊士运河综合经济区、“金融和商业”投资协议等。这些是埃中深厚友谊的见证。

图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埃及紧急向中国运送了一批医疗援助物资,与友好的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最近,两国在应对Covid-19领域达成了密切合作,中国将科兴公司捐赠给埃及的用于保存新冠疫苗的机械化物流冷藏综合体移交给埃及。这个先进综合体的容量达到约1.5亿剂疫苗,保存和转让疫苗的产能规模居非洲第一,有助于支持埃及的疫苗接种进程,提高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水平,为实现埃及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埃及等众多国家提供了丰富的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对中国新时代的现代化建设充满期待。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和经验给埃及以及世界上其他希望自主发展的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给国情相近、道路相通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长久以来,中国以切实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强劲,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拉动力;同时,中国的现代化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经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成为动荡不安下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发展自身的同时又努力造福世界。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不同的问题与危机,埃中需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互助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将对埃及与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埃及与中国在各领域展开合作,同时也主张根据国际法和尊重他人的原则制定外交政策。两国呼吁国际关系民主化,并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在未来,两国人民将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片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