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高翔(伊朗):“爱面子”的中国人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05-26

高翔.png

高翔

(Javanbakhtkheirabai Farhad)

伊朗比赫什体大学中文系主任

中国学中心研究员、助理教授

                                                                                                              

高翔:中国人“爱面子”,是非常爱惜自己的形象。“面子”的背后是“里子”,中国人特别重视“诚信”,对别人对自己都要诚信,这就是说要表里如一,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爱惜形象是建立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之上的,我知道我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也在努力地改善和补充,但是我想呈现给你我最好的一面,或者我可以达到的最好的一面。

比如我看到很多饭馆,虽然用餐的人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但是饭馆里的椅子一定会摆得很多,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客人数量会少于椅子的数量吗?当然不是,他们当然知道自己实际的客      流量是多少。之所以摆出多于客流量的椅子,是为了告诉大家,一来我的饭馆可以接待这么多的人,二来我也希望能够接待这么多的人,这既是我对自己饭馆形象的维护,也是我现在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中国人对美好形象的向往,从古时就开始了。比如《诗经》里说“君子”的形象:君子喜欢切磋琢磨,这是内修的品质;君子外表也是光鲜明亮的,这是自然的外显。中国人遵从的是内外兼修,这位君子从外貌身形到内在品质都尽善尽美,令人敬服。这是中国人“爱面子”、珍惜自己形象的文化意蕴。


—— 摘自“世界汉学家口述史”访谈片段 ——

(访谈人:“世界汉学家口述史”项目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徐宝锋


责任编辑:何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