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温德华:中国历史和文化正成为蒙古国学生的新关注点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1-11-30


温德华.png

温德华

蒙古国汉学家

蒙古国立大学副教授


Q:您的学生对中国的哪一方面最感兴趣?


温德华:总体来看,蒙古的学生对中国的经济方面最感兴趣。但是我们是蒙古国立大学人文学院,我们的学生比较喜欢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比如,我有两个学生正在攻读硕士,他们的硕士专业分别为文化学和历史学。专业为历史学的学生正在厦门大学读研究生,现在我很希望他在厦门大学完成学业后回来帮助我。因为现在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学生特别多,我们这几年写了几部教材,开设了一个新的文化课,所以学生们都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很感兴趣。他们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留下一个标板,要求他们写上自己的课程建议和课程收获。很多人都表示以前不太了解中国历史文化,通过我们的课程才了解。还有很多人表示自己以后想从事中国历史和文化相关研究。

现在蒙古的汉学家们的研究领域,更多的是集中在中国经济领域。所以我很高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蒙古学生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希望未来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文学的汉学家越来越多。


—— 摘自“世界汉学家口述史”访谈片段 ——

责任编辑:王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