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大海(埃及):中国文化的道德底蕴和社会关切是当下时代之所需

来源:cctss

作者:

2021-11-25

大海.jpg

大海(HASSAN RAGAB)

埃及著名汉学家

埃及爱因夏姆斯大学教授

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


Q:您觉得埃及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哪一方面最感兴趣?


大海:我认为埃及人最关注中国文化的道德底蕴和社会关切,这也是当下时代之所需。埃及文化和中国文化都是东方文化,东方文化都较为关注社会问题。2010年,中国政府和埃及文化部合作,送给我们一个中国电视连续剧《香樟树》。我负责把这个电视剧从中文翻译为阿拉伯文。我当时连续工作一个月,每天12小时,才终于完成任务。播出后,这个电视剧在埃及特别受欢迎。我还记得《香樟树》是讲三个女性,每个礼拜这三位主人公都要在一棵树下集合,讨论她们的未来的生活,这里面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埃及人特别注重社会道德,因为一个社会如果没有道德,肯定会很容易崩溃。所以埃及人喜欢《香樟树》,喜欢这种隐藏在中国文化背后的道德底蕴和社会关切。这些正面的社会价值正是埃及当下所需要的。


—— 摘自“世界汉学家口述史”访谈片段 ——

责任编辑:王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