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关键词 | 德国朱奕“外眼”讲“东方红”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张潇尹

2021-08-20

言语通五洲,文化连世界。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以《中国文化知识辞典》为依托,持续推出百位青年汉学家眼中的不再“老外”系列之中国文化关键词视频,将从“外眼”视角解读中国文化关键词、阐述文化故事。本篇为第一辑,来自德国的朱奕(ZOE JOY JOLIE ZHU-WACHTER)将通过视频阐述她对中国文化关键词“东方红”的理解。

 

阐述人:德国——朱奕(ZOE JOY JOLIE ZHU-WACHTER) 

关键词:第一辑——中国文化关键词“东方红”

“东方红”辞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而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创作缘起于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观看《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和《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两场演出后,产生了要创作一部以歌舞为主的大型文艺节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献礼的构想。在这部音乐舞蹈作品中,集结了3000多名专业和业余的音乐舞蹈工作者,把宏伟的历史革命事件演绎成波澜壮阔的舞台形象。作品集中概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二万五千里长征、延安大生产运动、抗日游击战、直到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深刻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革命至死不渝、无怨无悔的决心。《东方红》的开场曲目歌曲《东方红》根据陕北民歌改编而成,由李焕之编曲,李有源、公木作词,唱出了人民群众对毛泽东主席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深情,歌词质朴,情感真实,旋律动人,因此流传极广。《东方红》创造性地开拓了中国音乐舞蹈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一部雄伟的人民革命史诗,也是精湛的舞台表演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张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