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旅海外传播数据库专家讨论会在北京语言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1-03-09

2021年3月9日下午,中国文旅海外传播数据库专家讨论会于北京语言大学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译审、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友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副院长李长栓,新华社译名室主任李学军,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04105811.jpg

会议就中国文旅海外传播数据库建设方向与数据库词条翻译原则、规范展开讨论。各位专家高度肯定了数据库的建设意义,从数据库内容建设与翻译标准分别提出宝贵意见,指出词库建设应考虑词库分类的合理性及排序、词条的收录标准等要素,在翻译时应注重词条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内涵,从专有名词的译介、翻译顺序、删译与补译的遴选等角度构建一个权威的文旅数据库翻译标准,进一步完善为国内较为全面、专业的文旅数据库。

微信图片_20210404105815.jpg

会议最后,学者一致认为文旅数据库建设应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文旅事业的海外传播,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丰富的旅游文化,进一步提升中国文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