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引进出版蒙古国科学院岩画研究专著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

2021-02-05

近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引进的蒙古国科学院著作《吉布胡楞特海尔罕山岩画》正式出版。

微信图片_20210204100332.jpg

《吉布胡楞特海尔罕山岩画》一书以蒙古国中南部戈壁地区发现的大量的岩画遗存为主要研究对象,对该地区岩画的地域分布、发现简史、内容题材、刻绘手法、艺术表现,以及岩画研究中最为棘手的年代断定问题等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于此同时,作者还广泛的比较蒙古国境内的阿尔泰山、杭爱山,及内蒙古地区的阴山岩画、乌兰察布草原岩画等岩画遗存,对该地区岩画的内容、族属、年代进行了深入的比较研究。此外,作者还围绕该地区岩画艺术的发展与衰落问题、戈壁地区岩画分布区域的地貌特征问题、匈奴时期岩画的独特性等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论述。

这一岩画研究专著中文版的出版,有助于我国读者了解蒙古国的历史、考古和绘画艺术等发展概况。本书属于“一带一路”考古学研究译丛系列,未来这一系列将推出一批蒙古国学者的优秀著作译本。

责任编辑:张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