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学研究》| 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造福全人类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马力克

2020-09-18

编者按:本文选自由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世界汉学研究》(第一辑)。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为《世界汉学研究》作序时提到,汉学是融通中西的重要学术桥梁,汉学家是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互学、相亲相习的文化先导,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灯塔和路基。为进一步加强汉学研究对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学术导向作用,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出版了《世界汉学研究》,旨在联通全球汉学资源,充分彰显汉学家在学术研究和智库方面的影响力。

《世界汉学研究》将把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重要的学术方针,秉持开放的立场和原则,致力于对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汉学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820143843.jpg


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造福全人类

作者:【巴基斯坦】马力克


经济全球化促使人们对传统的国家利益观进行反思。瞬间万里、天涯咫尺的全球化传导机制把人类居住的星球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利益的高度交融使不同国家成为一个共同利益链条上的一环。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全球利益链中断。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出现问题,则饥民将大规模涌向别国,交通工具的进步为难民潮的流动提供了可能,而人道主义理念的进步又使拒难民于国门之外面临很大道义压力。互联网把各国空前紧密地连在一起,在世界任何一点发动网络攻击,看似无声无息,但给对象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却有可能不亚于一场战争。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融化、降水失调、海平面上升等问题,不仅给小岛国带来灭顶之灾,也将给世界数十个沿海发达城市造成极大危害。资源、能源短缺涉及人类文明能否延续,环境污染导致怪病多发并跨境流行。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国家要想自己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想自己活得好,必须也让别人活得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对共同利益也有了新的认识。既然人类已经处在“地球村”中,那么各国公民同时也就是“地球公民”,全球的利益同时也就是自己的利益,一个国家采取有利于全球利益的举措,也就同时服务了自身利益。不要歧视,不要偏见,不要挑起战争,不要在战争中互相残杀。我们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2020年,在全球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每个人都上了一堂课。整个世界充满了恐惧和无助。许多国家正在考虑联合起来以打败这种疾病。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合作方式。目前很多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平稳,中国宣布了五大举措帮助全球抗疫。3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现蔓延态势,部分国家疫情还比较严重。各国加强沟通协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中方愿在毫不放松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为全球的抗疫斗争做出贡献。包括:


第一,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互通疫情信息是国际社会整体抗疫斗争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中国本着公开、透明及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同时加强同各方协调合作,推动地区和全球的联防联控,努力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第二,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迄今中国已与欧盟、东盟、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南太岛国及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国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借鉴,共同提升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能力。   


第三,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伊朗、伊拉克派遣专家团队,在当地密集开展工作,协助两国开展疫情防控,得到当地部门和百姓的一致好评。中国还正在准备向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支援当地疫情防控。中国将继续通过这种形式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四,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疫情无情人有情。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中国愿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五,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中国愿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将通过以上五方面举措,助力全球抗疫斗争。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


《古兰经》是这样来定义人类的:“生命是对人类的神圣恩赐,应该用一切手段来保护和捍卫。”“保护他人的人品和美德是穆斯林个人和普遍的责任。”


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对人性有着美好的定义。他说:“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


全人类不论肤色、地域和宗教,都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共同的家园。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是对人类健康发展的新贡献。中国政府提出这一概念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关系框架,促进和实施全球治理。这是四十多年来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积极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保护地球家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可以消除贫穷和战争,维护和平,保障人权和尊严。当前国际形势基本特点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与此同时,一种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的全球价值观已开始形成,并逐步获得国际共识。


如何建立命运共同体?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见解:


1. 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


2. 遵循平等、友爱、和谐发展的原则。这些因素对建设社会平等至关重要,不平等对社会造成破坏。


3. 文化理解是了解另一个国家及社会习俗的基本钥匙。中国模式是创造社会和谐繁荣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4. 建立国际合作金融机构,协助福利组织,战胜恐怖主义,建立和平,减少饥饿和贫穷,减少失业,改善人民生活。这可以通过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等经济强国实现。


5.  “一带一路”是连接和繁荣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平台,中国应进一步努力让更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各个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6. 反对霸权、单边主义,提倡协商沟通;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倡尊重、友谊、公平,互助、大同。


全球累计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已经超过32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患者数也突破10万。人类必须也应该从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吸取教训,如果我们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姿态共同应对挑战,就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最后,我们应该呼吁并希望,只有真正建立起拥有共同未来的共同体,世界才能有希望,人类家园才能和谐幸福,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造福全人类!


作者简介

马力克.JPG

马力克

Mahmood Rashid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中文系讲师,高级口译员。曾为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BOI)、外交部、通信技术部、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HEC)和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等机构,以及访问巴基斯坦的中国高级代表团及高校学术团体,就有关中巴经济走廊议题做过大量翻译工作。曾受邀访问乌鲁木齐、喀什、广州、上海等地,参加展览会。2017、2018年度,两次受邀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有关中国电影文献翻译传播的国际文化论坛。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