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 土耳其青年金美爱:我们的亚细亚,我们是一家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金美爱

2020-07-17

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取得热烈反响后,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青春宣言》,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本文选自《青春宣言》中来自土耳其的金美爱所作讲稿。


图片 1.png


大家好!我是来自浪漫的土耳其的金美爱!黄金的金,美丽的美,可爱的爱!我今年 23 岁,正在外交学院读研究生。

土耳其有一句俗语:“会一门语言就拥有了一种人生,会两门语言则拥有两种人生。”如果一个人会说汉语,那么他就可以跟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交流,这简直太棒了。中国和土耳其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一个位于亚洲大陆最东端,一个位于最西端,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但是,我们对于彼此仍然知之甚少。因此,我对于中国怀有十分强烈的好奇心,这也正是我选择学习汉语的另一原因。当时朋友们问我:“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你确定要学吗?”我的答案很肯定:“是的,这就是我的梦想!”四年的汉语学习,让我越来越喜欢中国,越发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也越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学习中文的故事吧!

四年前,我开始在土耳其安卡拉大学学习汉语,我学习汉语的第二年,就参加了汉语桥比赛,扮演小燕子,唱了《有一个姑娘》这首歌,并获得了土耳其赛区冠军,那真算得上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了。学汉语的第三年,我作为交换生来到厦门大学学习。有时候,我会听着邓丽君演唱的歌曲《在水一方》,漫步在厦门的街头小巷。就这样,那宛转悠扬的音乐陪着我慢慢开始了解厦门、了解中国。很自然地,我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这个美妙的国度。

后来,我回到了土耳其。我发现自己十分想念关于中国的一切,尤其是中国菜,比如火锅、煎饼、饺子、奶茶······而且,中国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我没去过,我最大的梦想之一就是周游中国,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体验不同的民俗文化。所以,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再回中国生活一段时间,现在,我又来到中国继续攻读硕士,我非常开心。

有时候我的中国朋友会问我:“你离家这么远,不会觉得孤独吗?”虽然我是在土耳其土生土长的,我的外貌可能和你们有所不同,但在我的心里,我认为自己可以算是半个中国人半个土耳其人。一方面,我很喜欢中国,热爱它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中国也让我感受到了太多温暖,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心中满怀感激!

2019年5月15日,我很荣幸参加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嘉年华。当我听到一曲万人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响彻“鸟巢”的时候,当我拿着土耳其国旗与亚洲各国学生一起上台的时候,当我看到来自各个国家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表演时,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看到了中国为亚洲文明融合所做的努力,那绚烂的灯光仿佛在闪耀着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光芒。同时,一股深深的责任感涌上了我的心头,作为留学生,我想我们肩上还承载了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责任。我真的无比庆幸当初选择了汉语专业,我希望我能为两国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亚洲文化蓬勃生长、繁荣向上。

作者介绍

2b99e01787eccea1bf3ef3ca5e52911a.jpg


我叫金美爱,来自浪漫的土耳其。我今年 23 岁,正在外交学院读硕士。

我学中文5年了,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就爱上了中国的方方面面。我喜欢看中国老电影,喜欢听中文歌,也很喜欢唱中文歌。我最喜欢的歌手是邓丽君,她是我心中的女神。我还喜欢在中国旅游、拍照。中国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我希望有一天能走遍这些地方。

《青春宣言》现可购于京东平台:


d7cb634299eb6793781d0426cb742247.jpg

责任编辑:刘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