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学研究》| 甘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全球挑战与机遇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甘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

2020-09-01

本文选自由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世界汉学研究》(第一辑)。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为《世界汉学研究》作序时提到,汉学是融通中西的重要学术桥梁,汉学家是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互学、相亲相习的文化先导,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灯塔和路基。为进一步加强汉学研究对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学术导向作用,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出版了《世界汉学研究》,旨在联通全球汉学资源,充分彰显汉学家在学术研究和智库方面的影响力。

《世界汉学研究》将把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重要的学术方针,秉持开放的立场和原则,致力于对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汉学解读。

1598319342656.jpg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全球挑战与机遇

作者:【尼泊尔】甘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

译者:张彤

可怕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COVID-19)的出现使大流行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自该病毒在中国出现并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以来,病毒的感染中心一直在改变,并迅速成为大流行病。该病毒首先在中国被发现,而后在欧洲出现。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美国纽约很快也成为病毒感染中心。截至2020年6月9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共有7039918人感染,其中404396人死亡。感染增量所占比例远远大于治愈人数所占比例。
中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正确的应对措施:封锁全部感染地区,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全城封锁。这一举措帮助中国在控制大流行病的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上取得了积极成果。事实证明,封锁感染区以保持人民群众之间的社交距离是控制这种流行病的最佳措施,值得全球其他国家借鉴。然而,欧洲国家和美洲国家没有及时预见到这场大流行的严重后果,损失惨重。

本文中,我对目前大流行病的总体影响和人类为对抗该病毒所做出的努力进行了评估。在评估这些事项时,我试图找到拯救我们地球的正确举措。此研究有助于有关当局团结起来采取某种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毫无疑问,这种大流行病已经造成了多方面的挑战和问题,但同时它也提供了一些机会,并为新范式下的研究、创新和发明提供了空间。人类的才智永远是不可战胜的。这种周期性的大流行病无疑对人类构成了威胁,但是通过集体努力,人类必将击败病毒。我的终极目标是在面临多方面挑战时,如何找到解决途径,并将挑战变为机遇。

1.大流行背后的主要原因
没有人明确指出这一大流行背后的原因。历史上的不同时期,全球不同地区出现了各种流行病,但是与它们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大流行,对人类的未来构成了巨大威胁。有人说它不是自然病毒,而是在生化实验室中人为制造病毒。俄罗斯科学家伊戈尔·尼古林赞同这一观点,并十分肯定地将这一病毒的出现归咎于当前美国领导层。他说,美国科学家是在美国领导层的授意之下在其生化实验室中制造了这种病毒,意图阻挠中国的进步并在中国造成混乱。伊戈尔·尼古林曾是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战略顾问,目前是联合国控制生物化学武器方面的顾问。同样,一些美国专家因该病毒的出现而指责中国,然而这些指控都没有得到客观证据的证实。

从其他中立的角度得出的推论有合理之处。根据这些推论,人类破坏自然,打破生态平衡,可能是不时发生灾难性流行病的主要原因,但新的研究否定了这些推论。这种大流行也是人类肆意开发,导致生态失衡造成的。因此,为应对这种大流行,首先,全球领导人应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对因不理智的仇外心理导致的错误行为进行自我检讨。其次,所有人都应达成共识,此次大流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也是对人类智慧的挑战。因此,只有全球合作,而非个人排外心理引起的毫无根据和充满偏见的指控和疏远,才能解决问题。再次,我们应建立强有力的共同战线,以应对目前和将来可能出现的多方面问题。各国应当摒弃以往固有的意识形态差异,只有共同的信念和信任才是对抗病毒不竭的力量之源。

2.大流行暴发后的全球形势
2019年12月,当中国全力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奋战时,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都对中国人民的遭遇表示悲痛,他们认为该流行病的暴发仅局限于中国,因而没有充分重视这种流行病可能造成的后果。随后,世界卫生组织意识到这种流行病将转变为大流行病,并向世界发出警告。正是由于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层认识到了这种流行病的致命影响,并宣布了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全球才得以及时了解形势的严峻。尽管有多种倡议,西方世界和美国仍没有预见这种流行病的可怕后果,因此并没有注意采取预防措施加以遏制。美国领导人指责中国的封锁措施是对人权的侵犯。西方主导的全球性卫生组织中,唯独世界卫生组织预见到了这种流行病对全世界造成的可怕影响,并发布了采取预防措施以遏制这种流行病的指令。如果西方世界及时地听取世界卫生组织发出的警告,那么人员损失也不会像今天这样严重。
对这种大流行病持谨慎态度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与之抗争的国家及其领导人,都成功地挽救了他们的人民的生命。那些未能预见到这种流行病可能造成的可怕影响的国家却在输掉这场战斗。因此,这种病毒出现后的两个半月内,其阵地转移到了欧洲和美国,并首先在意大利和美国的纽约形成感染中心。在这些地区,每天有数以千计的人失去生命,数百万人被感染。

暂时控制了这种病毒在国内的传播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号召国际社会携手抗击这一灾难,这项呼吁将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美国总统却在责备并威胁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这种恶意分裂世界舆论的企图将使全世界,尤其美国损失更多生命。

3.大流行带来的多方面挑战
新型冠状病毒暴发几乎影响了全球所有国家,数以百万计的人被感染,每天成千上万的人丧命。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增幅不断扩大,许多经济活动也已停滞,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工作,严重危害社会和谐。诸多问题正在挑战世界的现有秩序,这些挑战可分为以下几类:
(1)医疗卫生挑战
大流行严重影响了全球卫生保健系统,特别是所谓的强大的欧美医疗体系已近乎崩溃。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的医疗体系也不堪重负。在这种新情况下,所有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有同样的命运。为摆脱这种状况,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无论强弱,都应团结一致,重组其脆弱的医疗卫生系统,同时牢记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合作和团结是所有人的唯一出路。通过彼此分享经验,我们可以本着双赢的精神展开新的局面。
(2)经济挑战
这场大流行带来的最危险的挑战是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严重经济危机。最近两个月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处于封锁状态,所有经济活动都陷入停滞状态。美洲和欧洲的发达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失业问题。数百万人正在失去工作,工厂关停,世界的供给和运输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同样,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也面临着危险,只能依靠捐款、债务和汇款过活,而全球经济衰退将重创其经济支柱。这些国家将严重缺乏粮食和其他基本商品,温饱问题严峻,滋生抢劫犯罪和社会动荡等社会问题。因此,全球大流行后的情况不容乐观。
我们应谨记所有这些令人沮丧的画面,全球人民应行动起来,团结一致采取补救措施,以振兴经济。这不是一个国家要面对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唯有合作精神而非恶性竞争才可以解决问题。前景虽不容乐观,但希望的曙光也正在出现。人类战胜了历史上所有的灾难,通过吸取过往的教训,团结合作,我们必将战胜挑战,继续前行。孤军作战收获甚微,只有齐心协力才是取得胜利的正确路径。
(3)社会心理挑战

长期的封锁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心理问题。这种大流行会在健康状况欠佳的年轻人和老人群体中造成精神恐慌,同时,由于食物的短缺和供给系统的失灵,社会上会出现饥饿、抢劫等事件,社会秩序的混乱逐渐腐蚀了社会的和谐、信念和同情心。只有在全社会中重建信念、同情心和善意,才能解决这类社会心理问题。因此,为解决这一问题,促进个人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十分必要。各国可采取妥善措施通过合作而非分裂来应对此类挑战。

4.应对当前问题的良策
封锁只是临时措施,而不是持久应对之策。长期的社会封锁会导致大量的问题出现。因此,国际社会应做好准备制定长期计划,形成强有力的共识,同心协力解决这些共同问题。同时也应从过去的经历中汲取教训,彼此分享经验,利用现有机制与共识展开合作。因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强大还是弱小,我们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如果由于我们的疏忽而颠覆了这一命运共同体,那么人类历史也将不复存在。

危机不仅会带来挑战,也提供了机会。人类应运用智慧抓住机遇。我认为,各种权力组织设定的机制可以成为启动和加强合作的有效媒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最有效的促进合作精神的机制,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的国家在诸多问题的解决上提供了充分的合作共赢空间。同样,西方世界也可以运用其公共平台来解决此类全球性问题。为稳定全球经济而建立的多样金融机制也应与其他机制联动,以促进互利共赢。各国应增进创新和研究,彼此分享经验和发现。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难民署、世界卫生组织等应在保持其中立身份的同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5.结论
世界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然而这个家园却由于人类的冲突和对自然的“虐待”而处于危险境地。即使是自然现象,也在反对人类对自然的肆意对待。无节制地消耗自然资源、生态退化是灾难发生的重要原因。全世界人民应当对自己未能善待自然而自省。意识到这样的现实情况,国际社会应当保持警惕,牢记教训,下定决心,共同维护命运共同体。如果我们团结一致,那么人类将持续进步,否则世界末日将不远矣。由任何个人或组织的仇外心理造成的分裂只会带来毁灭,由信念和善意催生的合作才是应对当前所有问题与挑战的良策。

注释

①  参见DTM网络电视于2020年4月27日播出的相关报道。


参考文献

1. Report - 141[R].Geneva:WHO,2020-06-09.

2.Directives of WHO after the emergence of coronavirus pandemic.

3. News and Assessment of Media on spread of the pandemic.

4. Directives and Orders of Government of Nepal to take preventive measures of the pandemic.

5. Stories of courage and determination: Wuhan in coronavirus Lockdown[M]. Beijing:CIPG, 2020.

6. China’s battle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a daily Log[M]. Beijing:CIPG, 2020.

7. DTM Online T.V.’s news transmission. 2020-04-17.


作者简介

1598946762967926.jpg

甘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

Ganga Prasad Uprety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退休教授。退休后,他被任命为尼泊尔政府下设尼泊尔学院的副院长。四年任期结束后,他被提升为院长并一直担任至今。他以专家身份参加了许多国内和国际论坛、研讨会和会议。2019年,他带领尼泊尔代表团参加了中国政府主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撰写了数十本关于语言、文化和文学的书籍,还编辑了许多不同主题的文集,并编写了一些尼泊尔语词典。

责任编辑:刘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