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马龙: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的使者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

2020-06-29

 编者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取得热烈反响后,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青春宣言》,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本文选自《青春宣言》中来自阿富汗的马龙所作讲稿。


点击图片了解《青春宣言》:


1.webp.jpg

       

       大家好!我叫马龙,我来自于一个历史悠久而充满魅力的古国——阿富汗。我觉得能够选择在中国学习是一种幸运,也是我的福气。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阿富汗工作,现在已经在中国最具国际化视野,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学习。


       我和中国的故事是从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开始的。2013年高中毕业后,我参加了高考,通过考试后被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录取。从那以后我正式开始学习汉语和接触中国文化,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四年的本科生活一晃而过,2016年底,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毕业,留在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当老师。


       在近两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还获得过两次到中国的不同城市参加短期培训的机会。但是,我越学越觉得自己水平有限,于是在2018年的年初,我决定申请孔子学院的硕士奖学金以继续学习汉语。我的申请顺利通过了,就这样2018年9月6日,我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开始读研究生。


       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后,各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让我立刻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老师们的热情鼓励让我感到十分开心,这使我更加喜欢北京语言大学,更加热爱汉语。


       我来中国以后交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尽管我们有不同的肤色、有不同的政治背景、不同的经济与文化,但是在人性的深处我们流淌着共同的语言。健康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富贵、爱、和平和快乐也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家更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这个大家庭住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都希望看到蓝天、白云,看到雨后彩虹。我们都希望这个大家庭和平健康,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抛弃成见,让天下的所有人都成为一家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各种威胁,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响应。


       我认为汉语国际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应该有所作为,这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的使命和性质决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为汉语国际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动力,提供了更友好的外部环境。因此,我认为汉语国际教育要在新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我们在新时代都应该努力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推广者与传播者!


作者简介:


马龙.png


       我叫马龙,来自阿富汗。我于2016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汉语专业,目前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12月毕业以后留校任教至2018年9月,在此期间除了行政、教学、翻译、组织文化活动等工作,我有幸参与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书的波斯语版本的翻译工作。


       2019年,我在《诗歌》杂志上发表了阿富汗诗歌。我曾多次参加在中国各地举行的各种培训及学术活动,还代表阿富汗青年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年联合会举办的各种活动。


《青春宣言》现可购于京东平台:


2.webp (1).jpg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