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刘利

2020-05-28

刘利校长.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高校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应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2019年,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万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在我国的811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

北京语言大学(以下简称北语)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自1962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持“德行言语 敦睦天下”的校训,迄今为止,北语已为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0万名懂汉语、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来华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是中国故事的优秀传播者,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现阶段,每年都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来华留学生在北语学习和生活。承载中国故事的来华留学生是中国故事的参与者、传播者,北语一直致力于给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和展现中国风貌。

一是讲好中国故事,要始终牢记使命职责。新时代北语的历史使命是培养中外学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围绕这一使命职责,就要主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生动展现一个矢志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文明进步的中国。北语面向不同层次来华留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和学术讲座,多视角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道路大讲堂”“大使看世界”“来园讲坛”等一系列高端讲座论坛,在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水平的同时,也生动讲述了中国如何致力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责任担当,如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要注重中华文化阐释传播。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北语设置中国文化研究院、国别与区域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等的跨文化阐释传播等研究。学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出发,以国际化的办学条件为依托,成立中医药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基地、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等机构,服务于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话语能力建设。高校教师要下功夫研究“讲”的方式方法,不能只用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讲中国故事。要善于用来华留学生能够理解、易于接受、方便传播的内容形式讲故事、讲道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讨论,在交流中有机融入思想,努力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既要讲好中国制度的“大故事”,也要讲好中国生活的“小故事”。面对不同层次的来华留学生,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话语体系。对于来华时间较短、汉语水平不高的留学生要选择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叙事风格和表达方式;对于具有一定汉语基础、在华时间较长的留学生,则要尝试运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视角去诠释国际问题、世界趋势,讲好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展现中国与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行动。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