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在中国》 | 武汉留学生斯里亚尼:战“疫”在“爱的城市”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斯里亚尼

2020-05-13

编者按: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已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暴发以后选择留在了中国,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了一起,共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

为此,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江西教育出版社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平台,联合制作出版《战“疫”,我在中国》,收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又身处中国不同城市的国际友人关于中国抗“疫”的亲身经历和情感表达,呼吁各国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发展携手应对疫情,向世界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期待全人类同舟共济消灭病毒,取得全球战“疫”的胜利!

近期将陆续以一日一篇的刊登方式,让读者们通过几十位国际友人的真情实感,聆听全人类共同声音的回响!




战“疫”在“爱的城市”

1.jpg

本文作者

斯里亚尼(斯里兰卡)

斯里亚尼,斯里兰卡留学生。现在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

抗疫心声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你是一个会隐藏的魔鬼,但你注定是个失败者。你击不垮可爱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他们比你想像的还要强大。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力量、强大与和谐。他们马上就能战胜你。因为你,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众志成城。过一段时间,世人会忘记你,但一定会记住这些勇敢、可爱的中国人。



武汉,我们称它为“爱的城市” ,因为这座城市充满了善意和爱意。武汉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有美丽的湖泊、花园,华丽的商场和1400万友好、善良的人们。它是我的第二故乡。除了有中国人,这里还有来自数百个国家的外国人。武汉给了所有人同样的爱。我从2016年起就一直在这里了。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人口最多的城市,又被称为“大学城”,因为这里大学如云,有着许多国内外的大学生。武汉就像母亲一样,养育着、保护着我们。

起初,我非常害怕来中国,因为我对中国一无所知,语言也是巨大的障碍。但我的导师韩英超教授非常友善,在我去中国之前就和我联系,为我安排好了一切,并派了四名学生开车来机场接我。那是我第一次与中国人接触,是我生命中温暖而又快乐的经历。

老师同学们一直都在帮助我融入中国,和我一起共渡难关。事实上,我已经数不清他们有多少次来帮助和保护我了,很高兴地说,我很幸运有机会来到中国旅行和学习,与这样一群善良的人们在一起。我和我的斯里兰卡朋友一起被中国文化所感动,同时爱上了中国文化。我也很喜欢这里的食物,真的非常美味。很多时候,我的中国朋友都为我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让我感受到异国他乡的温暖,我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记得有一次,我错过了航班,我的中国朋友志昌毫不犹豫地为我预订了一张新机票,居然还不要我的钱。这一件件暖心的事,让我难以忘怀,我把中国人民当成我的兄弟姐妹。即使在现在困难的时刻,他们也没有忘记我。我的导师和中国朋友每天询问我的情况。因为有他们,我一点也不孤单。

2.jpg

大雪后的武汉依然美丽

在2019年12月底,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告诉我:“武汉有一种未知的病毒。你外出时应该戴口罩。”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种病毒,后来人们把它叫作新型冠状病毒。事实上,我们对此也并不在意,过着正常的生活。不幸的是,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封城了,有900多万人留在了城里,为的是最大程度减少病毒的传播。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为之一颤,因为现在是中国的春节,大家都在置办年货。疫情开始的前几天,超市的东西卖完了。过了几天,超市开始恢复正常营业,并开通了线上购物。这对于待在家中隔离的人们来说更方便了。我们待在大学宿舍里,学校也要求我们这么做。

刚开始被隔离的两三天,待在宿舍里有些难受,但后来我们了解到事态的严重性后就理解了。这是我对疫情最初的感受,有种做梦的感觉。整个武汉在两三天之内就变得沉寂了。站在宿舍内望向窗外,我觉得有些孤独,听不到人们的说话声,看不到人们的笑脸。现在一切又变了,武汉人民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有很多英勇的中国人奋战在最前线,其中就有习近平主席。他的领导能力相当令人钦佩。最好的例子就是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立,中国政府在短短的十多天就建好了这两座医院。如果换了别的国家,我敢肯定他们一定无法妥善管理这么多人。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表现出色。政府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的需求,武汉人民相信政府可以处理好此次危机。中国政府已派遣了数百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帮助武汉医务人员救助患者。

我坚信这场危机终会结束,中国政府、医务人员、人民军队和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此次疫情。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特别是伟大的医务人员,有些医护人员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梁武东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华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是第一位因感染了新冠肺炎而牺牲的医生。他们是这次战“疫”中真正的英雄。我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疫情暴发后,我看到了小女孩孙思浩给她的医生爸爸写的一封信。这封信非常感人,我忍不住地落泪。她说她已经好几天没见到爸爸了,通过视频也看不到爸爸的脸,因为爸爸全身穿着防护服,只能看到爸爸的眼睛。她写道:“爸爸的眼里充满了爱、泪水、正气、力量和勇气”我认为小女孩的爸爸是一名真正的战士,医院就是战场。

我还看到了一个视频,视频中的小女孩与她在医院当护士的妈妈隔空相抱。她哭着说:“我想你,妈妈。”还有许多令人动容的视频,这些视频见证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多么的辛苦。除了她们,也有很多在家中的孩子越来越明白了自己敬爱的爸爸妈妈如何在疫情一线给患者带去了希望和力量。

即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隔离状态,我的大学并没有让我们感到被放弃。学校开始向我们提供一切生活必需品,即使校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在受到威胁。我们不能外出。我们就像孩子那样被保护着。我想强调的是,所有的物资都是免费提供的,不仅有食品,还有口罩、手套、洗手液、温度计和其他卫生用品。我的大学老师给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 24小时不断更新最新的正确的讯息,告诉大家如何保护自己,还及时解决我们的问题。他们每天都询问我们的健康状况,以确保大家平安无事。如果我们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随时咨询,学校提供了在线医疗服务,校医院也是开放的。

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们正在历经困难,但并不想让我们感受到困难。为了我们,所有的校务工作者都在值班,放弃了他们的春节假期。特别是我们的宿管主任萨默女士,一直在尽全力帮助我们。实际上,我想说,与每个学生亲自交谈,询问大家的需求和问题并不是她分内的事。此刻,她不像宿管主任,更像是一位母亲,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需求。你能想象这有多难吗?但他们却做得如此出色。

我听到了一些关于中国和武汉不实的新闻。我很难过,因为我们才是真相的亲历者。制造和传播谣言很容易,编造新闻者根本不知道战胜疫情有多难,中国人是如何为之努力的。

以前每天晚上,我都听着音乐,看着中国老年人跳广场舞,他们的舞姿非常优美,我很喜欢。我常去户外和大家一起做些运动。虽然我说着蹩脚的中文,但他们非常的友善,没有一丝嘲笑,努力地听我想说什么。中国人非常喜欢运动。我大学周围的操场上每晚都是人,有年轻人、老年人,还有玩得非常开心的孩子们。那时的场景令人欢快。但现在我看到了随处可见的“武汉加油”的字样,它们鼓励着正在被隔离的武汉人。没有了音乐和广场舞,见不到人们往日的快乐和微笑,我有些不安。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藏匿了人们的快乐。

3.jpg

武汉加油!武汉多处地标建筑亮出灯光标语

我想说,新型冠状病毒,虽然你是一个会隐藏的魔鬼,但你是一个真正的失败者。你击不垮可爱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他们比你想象的还要强大。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向世界展示了可爱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强大与和谐。他们马上就能战胜你。因为你,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众志成城。过一段时间,世人会忘记你,但一定会记住这些勇敢、可爱的中国人。

4.jpg

斯里兰卡民众为中国祈祷

我亲爱的武汉,你比任何人想象的还要强大,并在不断证明着。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所有人与你同在。在斯里兰卡,我的同胞们编排了许多节目为中国祈祷。我期待看见你昔日随处可见的魅力,我期待看见人们绽放的笑脸和花开满枝的树木。我坚信,以往美丽的春天会再次如期而至,并将更加迷人。花会盛开,鸟会唱歌。武汉,我们的小天堂,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们用爱守护着你。我知道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我想对我所有在武汉的朋友们说,坚强,挺住、加油!我们和你们同在,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