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在中国》 | 我的抗疫请战书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莱东翰

2020-04-15

编者按: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已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暴发以后选择留在了中国,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了一起,共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


为此,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江西教育出版社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平台,联合制作出版《战“疫”,我在中国》,收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又身处中国不同城市的国际友人关于中国抗“疫”的亲身经历和情感表达,呼吁各国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发展携手应对疫情,向世界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期待全人类同舟共济消灭病毒,取得全球战“疫”的胜利!


近期将陆续以一日一篇的刊登方式,让读者们通过几十位国际友人的真情实感,聆听全人类共同声音的回响!



我的抗疫请战书

1.jpg

本文作者

莱东翰(贝宁)


莱东翰,来自贝宁共和国,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后考入江苏大学读研究生,现在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学习骨科手术。作为医生,其座右铭是“做病人需要做的事情”。



大家好,我是来自非洲贝宁共和国的留学生莱东翰。今年春节,我和家人商量不回非洲,准备又留在江西过年。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春节国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1月29日,看到很多医生加入抗击疫情一线,我也提交了请战书,我要和我的江西同事一起抗击疫情。


说起来,我和江西特别有缘。我的本科就读于南昌大学医学院临床系,毕业后,我考入了江苏大学读研究生。2019年1月,我被分到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民医院骨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见习,这三个月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在见习期间,医院带教老师手把手地教我病历书写规范、查房规范流程、手术规范操作等,让我学到了很多。不仅如此,副院长周国进、科室主任钟声涛,还有我的其他同事,都对我非常照顾,给予了我亲人般的关心。2019年的春节,周院长还邀请我去他家里过年,在他家我学习包饺子,我们一起围坐桌前吃年夜饭、看春晚,虽然在异国他乡,却有一种在家一样的感觉。


三个月的见习结束后,我离开了进贤回到江苏继续读研究生。今年1月份,一放寒假,我就从江苏“溜”回进贤,我真的太想念这里了,想这里的同事,还有我的带教老师胡滨,还有周院长。我想继续留在中国过一个年,像去年那样,可以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包饺子,一起看春晚。


然而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份起,中国很多地方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进贤也出现了。在我的科室,我看到我的老师和同事们第一时间纷纷请战到抗击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我深受感动和震撼。所以我也自愿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我觉得我也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加入,我也要加入。


在抗疫请战书上,我特意用中英文双语写道:“作为一名骨科的医学研究生,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因此我郑重向医院提出请求,申请加入医院组织的春节期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队伍,学习白求恩精神,同时志愿坚守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保卫中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jpg

莱东翰的抗疫请战书


很快,我的申请获得批准,就这样,我留在进贤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名战士了。我每天8点钟上班,中午、晚上都是在办公室吃医院食堂的盒饭,一直到晚上7点才下班。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认真对发热门诊病人进行筛查,对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进行隔离和登记,对发热患者及时协调救治。


2.jpg

进贤县人民医院抗疫誓师大会


说实话,在申请报名的时候,我没想过抗疫前线医生劳累的程度。这段时间里,我每天一进医院,就要穿防护服,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中间不可以上厕所、喝水、吃任何东西,等到晚上下班的时候,衣服全被汗水湿透了。不过看到发热门诊从开始的一天几百人次就诊到现在的四五十人次就诊,我很欣慰,因为发热病人数量开始下降。


4.jpg

莱东翰成为进贤县人民医院的一位抗疫战士


这次抗击疫情,让我看到很多感人的事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最终会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看到疫情期间个个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凝聚力。我的择业想法有了改变,我会在博士毕业后,留在中国科研和工作,为中国人民卫生健康服务,做一名现代的白求恩医师。我相信我的家人也会同意我这个想法。


细算一下,我来中国已经有8年了,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今年的春节,虽没能和去年春节一样,但在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我把这些年在中国学习到的医学知识,发挥在救治病人的一线,这不正是我学医学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吗?我相信,等疫情一结束,我又可以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去玩,中国有太多太美的地方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