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在中国》 | 良知的呼唤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帕特

2020-04-02

编者按: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已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暴发以后选择留在了中国,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了一起,共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和挑战。

为此,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江西教育出版社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平台,联合制作出版《战“疫”,我在中国》,收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又身处中国不同城市的国际友人关于中国抗“疫”的亲身经历和情感表达,他们用平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情感,呼吁各国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发展携手应对疫情,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期待全人类同舟共济消灭病毒,取得全球战“疫”的胜利!

近期将陆续以一日一篇的刊登方式,让读者们通过几十位国际友人的真情实感,聆听全人类共同声音的回响!

书影.jpg

良知的呼唤

帕特.jpg

本文作者

帕特(刚果金)

帕特,刚果金人,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文学专业翻译方向在读博士研究生,曾担任华中师大“洋雷锋”志愿队队长,荣获多项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度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语思学子”和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同年在亚马逊出版小说《缘分还是巧合》。


我在武汉封城之初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说:“疫情无国界,但中国能创造奇迹。”如今我更加笃定,就算病毒再强大,也强大不过这个国家。


远在故乡的亲人和朋友们:


见信如面!你们好吗?隔着万里,虽然我们每天都能在屏幕上见面,但也无法抵挡我对你们那汹涌如潮水般的思念。我能想象得到当你们收到我这封信时激动却又忐忑不安的心情,因为突然暴发的疫情,2020年的开端变得跟往年很不一样,这也增添了我们彼此的牵挂。我想对你们说:我在这里,我在武汉,一切都好,请不要为我担心!


昨天,武汉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看着那雪花漫舞的情景,我在想:如果这就是大家期盼的病毒消灭剂,那该多好啊!病毒消失了,武汉才能一展往日的欢颜,武汉人才能延续往日的幸福。中国有句老话,叫“瑞雪兆丰年”,我相信中国尤其是武汉的2020年,一定是胜利的一年。


你们知道吗?疫情暴发以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指挥这场抗疫阻击战。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到其他地区,湖北省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封一座城,保一国人。政府对我所在的城——武汉——我的第二故乡进行封闭式管理,封户封楼,每户排查。截至2月13日,中国政府总共派出180多支医疗队、3个院士团队,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为了更好地收治病人,1月23日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时间,这所医院就建设完工。外国有一名脱口秀主持人开玩笑说,除了中国以外,没有一个国家能这样以光速建一所医院。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冲向一线,甚至有的人为了方便穿防护服,不惜剃去长发;武汉的警察日夜严守着整座城市;全国多家企业员工在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投身于口罩生产;海外的中国人从国外“人肉”背回口罩,捐给疫区;各地百姓纷纷捐款捐物、运送蔬菜水果,保障武汉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各路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四川汶川村民开车36个小时驰援武汉100吨蔬菜;······在中国,在武汉,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上演着无数个暖心的故事。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会哽咽落泪,我知道,在我们的身后,很多人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默默地用自己的付出抵挡着病毒。

1四川蒲江.jpg

四川蒲江“爱心物资”排长龙驰援武汉


在他们当中,有骑车返岗的甘如意。没有私家车,公共交通也中断了,“95后”医生甘如意单车骑行四天三夜返岗,而她的老家距离医院300多公里!

2甘如意.jpg

甘如意骑自行车回武汉时使用的临时通行证


在他们当中,有离开8个月大的女儿奔赴一线的李薇薇。李薇薇是武汉的一名医生,奔赴抗疫一线前,她将8个月的女儿送回了河南老家。


在他们当中,有慷慨解囊的郭大娘。黑龙江双鸭山80岁的郭大娘把一张五万元的定期存折和写有密码的纸条递给民警,希望他们代为捐助,支持抗击疫情。


在他们当中,有为生命分秒必争的周婵。周婵是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员,疫情期间他们一天最多接过15700多个电话。周婵说:“非常时期,时间就是生命啊!”


············


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治理能力、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令人感动。


前面讲了这么多,其实我自己也在跟武汉人民一起奋战呢,下面跟你们分享一下我参与的武汉战“疫”故事吧!


因为在我的祖国发生过不少疫情,所以在1月21日晚上,我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后,就从物资援助、公共设施的管理、社区预防、公益宣传等几个方面写了一封抗击疫情的建议书,希望能帮到大家。


目前,我有时会接受采访,也会在一些平台上提醒大家好好注意防护,不要感到孤单,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孤身在战斗,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还有世界其他国家和组织机构一直都在为共同抵抗病毒积极行动。

3 法语频道采访.jpg

帕特接受CCTV法语国际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战胜病毒疫情充满信心!


我用汉语、英语、法语和林格拉语拍了一些视频,并发布出去了。我想让更多的人充满信心,希望所有的人都永不放弃,共同努力,这样大家才能战胜疫情,在中国以外的亲人朋友们才不会太担心我们。


有时候我会通过写文章来安慰和鼓励其他留学生及武汉本地人。我还写了一封以《良知的呼唤》为题的信,告诉世界人民,大家要学会互相帮助、互相保护、换位思考。您如果离开中国,万一您已经被感染,在回国的路上有可能传染给别人。您伤害到的不只是您自己和家人,还有无辜的陌路人。现在如果因为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而离开中国,跑回自己的国家,那中国好起来后您还好意思回来吗?


中国有一句话,“吃水不忘挖井人”,所以我没有选择回国,我要留下来跟武汉一起战斗!“Nous vivons ensemble, nous mourrons ensemble.”这句法语的意思是:“共同生活,共赴死亡。”相当于中国“风雨同舟,过命之交”的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从这句话中我找到了支持和帮助中国人的理由。在过去的这一个月,我有机会真正窥见中国人的内心,从中国人遇到危难的天然反应中明白,舍己为人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基因。亲人和朋友们,请你们放心吧!我们会好好的,胜利必定会来!同心共筑中国梦,因为中国好了,世界才会更好。我和中国永远在一起。我爱中国,我爱武汉!


帕特

2020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