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青年刘大树:我希望在中国长成参天大树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刘大树

2020-03-03

我是来自西班牙的刘大树。读者朋友们可别误会,千万别叫我“大叔”,我是希望在中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大树”。

我在中国求学生活已经4年了,虽然我长着一张“老外”的脸,但是我却有一颗深爱中国的心。我特别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历史、中国菜,更喜欢热情的中国人。

我刚来中国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曾遇到过许多困难:信用卡无法使用;我的脚感染了,却因为汉语不好不敢去医院;不适应中国的生活使我3个月瘦了10公斤······虽然我在中国的生活开始得不太顺利,但是我在大学里努力地学习汉语,因为汉语是我喜欢的语言。每次在街上看到不认识的汉字,我都用字典查它怎么读以及它的含义,我也喜欢和中国人交流,这是学习汉语非常棒的方法。

4年的北京生活使北京变成了我的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北京有辛勤培养我的老师,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还有热情的中国朋友。我喜欢去鼓楼大街、南锣鼓巷、天安门和前门。我最喜欢的地方是王府井,直到今天,王府井对我而言仍是个百去不厌的地方。

北京给了我无数个惊喜,我学习到了许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我与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还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在北京,我第一次走进了录音棚录制了中文歌曲,第一次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演唱了中文歌曲。今年的端午节,我幸运地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端午特别节目《最潮是端午》晚会的录制,与李谷一老师以及另外两名留学生共同演唱了歌曲《龙文》。虽然当时我们只有很短的时间学习这首歌,但直到现在我还能随口唱出来。“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织女会牛郎,深爱这土地,丝路到敦煌,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这是我特别喜欢歌词,它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比如音乐、书画、诗词等等,也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国“丝绸之路”的故事。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我的故乡西班牙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15世纪之前,中国和西班牙就开展了贸易和人员交往。如今,从中国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火车,每天将西班牙的红酒、厨具和汽车零件以及中国的日用百货、服装和电脑等,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双方市场。它被比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我喜欢的一句中国古语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它的意思是一根丝成不了线,一棵树也成不了森林。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很难把事情办成。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就是希望所有国家能够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和挑战,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留在中国一辈子。因为我爱中国,我希望成为一棵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大树,在中国好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我想让更多的西班牙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西班牙文化。“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能够成为朋友和睦相处。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