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茂野瑠美:我的梦想和未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守护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0-03-03

我叫茂野瑠美,来自日本东京,现在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学习。我从高中学习汉语之后便开始关注“国际化及全球化”这一议题,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即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深深吸引了我。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国际化,人类所面对的问题日益复杂,新的挑战也层出不穷,许多问题已经不是某个国家能够独立解决的,需要各国协作,共同处理问题、共同面对挑战。

作为一名学习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我从“教育”的角度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增加了人们接受教育的机会,而教育的普及和素养的提升又促使人们意识到所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从而想办法加以解决。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带动孔子学院和线上教育的发展,使汉语教育在全球更加普及。

目前,全球共有548所孔子学院,为世界各地的学习者提供了学习汉语的机会。同时,中国的各个大学与孔子学院在慕课平台上制作了大量的免费课程,为缺乏学习资源的孩子和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汉语的机会。我们班大部分同学如果没有孔子学院和中国政府的帮助,很有可能无法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更不可能顺利攻读学位。而我也是受益者之一,虽然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但通过各种奖学金,我顺利地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学习,并借助慕课平台,在课堂之外进一步提高了汉语水平,巩固了专业知识。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守护了我的梦想和未来,让我走到了今天。


451A8228_副本.jpg

茂野瑠美参加“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

除此之外,我也是在接受了大学教育之后,才逐渐重视流行疾病、环境污染等各种全球性问题。有一次,在课堂上讨论到相关问题时,同学们都各执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竟开始互相批评各国缺乏相关的政策和意识,甚至有同学强迫其他同学接受自己的意见。这时一位韩国同学说道:“我们一起解决这些问题不就好了吗?”此言一出,让大家沉思良久。

虽然我们一直怀有全球共同面对问题、互相帮助的意识,但却尚未制定出明确的政策。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单一国家独立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限度和难度,以及建立全球发展伙伴的必要性。

受教育水平的提升让更多人意识到世界面临的问题,而这种意识促使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建立合作。目前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成果突出,在教育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进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且还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学生提供了出国深造、开阔视野的机会。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如果世界各国能够齐心合作培养优秀人才,那么我们就将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有些日本同学现在在大使馆从事与外交相关的工作,解决国家之间发生的一些小摩擦;还有部分同学在学校从事行政工作,帮助赴日和来华的留学生处理各种手续,他们都已经成为了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们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而教育让我们意识到各种社会问题,进而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去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困境。我希望我们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携手共建和谐社会,走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