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力文:揭下误读标签,让世界看见真实中国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采访/申思远 视频/万国松

2019-10-17

20190320马克力文.jpg

美国人马克力文(Mark Levine),自2005年来到中国,他作为一名音乐人、作家、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籍专家)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作为一名音乐人,他用美国乡村音乐讲述中国故事,迄今已创作出70首关于中国的歌;作为一名作家,他的专著《我的中国故事》(Stories from My Chinese Journey)蜚声中外······


专访视频:http://www.cctss.org/article/headlines/5469


他在接受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专访时表示,创作《我的中国故事》(Stories from My Chinese Journey)的契机在于,他作为生活在中国多年的美国人,发现海外对中国存在着巨大误解和歪曲报道,真实的中国和海外媒体展现给受众的中国之间,其实存在着巨大的理解鸿沟有待消除。目前他的新作5000 Days in China也正在创作中,他想通过讲述自己在中国生活十几年的所见所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真实形象和巨大的发展变化。“我看到中国人或高兴或悲伤,或唱歌或跳舞,或工作或学习,生活自由自在,和海外对中国的歪曲报道截然不同,这才是真正的中国”。


在马克力文看来,消除误解、增进海外对真实中国的理解认识,需要更多来过中国、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加入进来,推动中国与海外的沟通交流。同时,前往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也应当有自觉和责任意识,他们正是中国文化、中国形象的海外传播者中的重要一员。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