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亚洲电影展”上海站,29岁阿富汗导演带来开幕影片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筱丽

2019-04-17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亚洲影视周”的电影板块,“2019亚洲电影展”上海站17日晚在虹桥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上海观众将在以“真情悠长”为主题,历时一周的影展中欣赏到来自印度、日本、伊朗、以色列、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等13个亚洲国家的17部影片,通过大银幕领略属于亚洲电影的多元风采。

d871843081021bd5beef2a607961916c.jpg

  据悉,上海站展映的多部影片包括伊朗经典电影《小鞋子》、以色列剧情片《善后》、日本温情纪录片《人生果实》等多部作品的门票早早就销售一空。

  上海站的开幕影片为阿富汗电影《米娜向前走》,导演优素福·巴拉基也亲临现场,并与观众进行映后交流。《米娜向前走》取景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通过12岁女孩米娜的生活展现战争的无情和普通人对于和平的渴望。


  第一次来到上海的巴拉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荣幸《米娜向前走》能够为上海站揭幕。电影之于文化沟通在这位29岁的导演看来是桥梁也是纽带,“各个国家的文化特色能够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很好地展现出来,观众在感受不同时也能够因此发现彼此的共通之处。”巴拉基表示。而回望这部已然是他电影生涯转折点的作品,他也表示当时相比于传达某种信息,他更倾向平实地记录人们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年轻人开始学习电影,他也相信阿富汗的电影事业会越来越好。

  围绕“文明之光,银幕绽放”,“2019亚洲电影展”于5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座城市同时举行,来自亚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部电影佳作登陆各地的14家影院进行共200余场放映。


  电影展特别设立了六个单元:亚洲经典、亚洲当代、亚洲动画、亚洲纪录、亚洲剧汇,以及亚洲乐海。从六个不同的视角出发,梳理囊括了一批亚洲电影创作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佳片。多种类型、兼容并蓄的影片也能够满足各个年龄段影迷的需求。


  此外,影片展映部分根据城市各异的特色量身定做了片单,广州、成都和西安站的主题分别定为“都市节拍”“诗与远方”“艺术新生”。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也因互鉴而丰富。自2015年起,电影作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纳入“一带一路”的倡议中,中国电影和亚洲电影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9亚洲电影展”致力于为亚洲电影交流提供广阔平台和丰富养料,助力亚洲文化之花开向世界。


  2019亚洲电影展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北京市电影局、上海市电影局、广东省电影局、四川省电影局、陕西省电影局、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上海站活动由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王富丽